乐活晚年 | 伦文叙广场志愿驿站岑赞朋:他在志愿服务中温暖他人,充实自己
2020-10-24 23:18:35






九九重阳节,是登高赏秋的传统节日,也是倡导全社会尊老、敬老、孝老、助老的老人节。


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当我们老了,面对身体机能、社会角色各方面的变化,我们可以怎样调整心态,再次找到自己的爱好和价值,乐活晚年?


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的一些长者,他们将晚年生活过得充实精彩,也给身边人带来积极影响。值重阳节到来之际,小e前往拜访,向他们取一取“经”。希望他们不同的乐活晚年方式,可以给大家带来参考或启发。



今年64岁的岑赞朋(以下称为“朋哥”),是伦文叙广场志愿驿站的志愿者。


每次提起他,驿站的志愿者们都赞不绝口,“朋哥是一个非常踏实靠谱的人,很热心助人,每次有需要帮忙的时候,他都不会推辞。”说罢还要竖起大拇指点赞。


高高瘦瘦、戴着黑框眼镜的朋哥听到伙伴对自己的夸奖后总会不好意思地低下头,连忙摆摆手说:“没有没有,这都是小事,我应该做的。”热心踏实但又谦逊低调是众人对他的一致评价。



朋哥退休以前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负责后勤工作,对待工作,他亦是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获得领导同事的一致认可。“从小就教育我要踏踏实实做人,所以面对任何事情我都会认真对待。”此外,父母还教育他要热心、善良,并用实际行动树立榜样作用,更给朋哥带来深刻影响。


说起朋哥和伦文叙广场志愿驿站的缘分,还要追溯到2012年。那会儿朋哥还没有退休,在一次偶然经过的情况下,他看到志愿者们在广场开展志愿活动。“当时全社会都在提倡学习雷锋,弘扬雷锋精神,我看到有志愿服务活动,心想也可以抽时间参加。”在了解完具体事宜后,朋哥加入志愿服务队伍,这一干,就是8年。


2016年,朋哥从单位退休,他表示刚刚退休的时候确实会存在不习惯的情况。“以前有工作,每天的时间都安排得很满。突然之间没事情干还挺不适应的。”所以朋哥用了做志愿的形式过渡这段时期。“慢慢地,我习惯了新的生活状态,而且有更多时间可以帮助他人。”



为市民指路、为环卫工人送清凉、春节挥春送福......驿站开展的各种活动中,都活跃着朋哥的身影。


对朋哥而言,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不仅能够为他人伸出援手,还能让自己获得满足感。“每次参加探访老人的活动,我都特别开心。看着公公婆婆的笑脸,我也深受感染。”





除了获得幸福感,朋哥说自己还因此结交到了一帮好朋友。“我们这一群志愿者年龄相仿,大家有着很多相同的兴趣爱好,平常也会约着一起去玩。”他告诉小e,自己从这一群志愿者伙伴身上学到了很多,正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才能推动驿站的成长进步。






伦文叙广场志愿驿站副站长刘金玉表示,朋哥是一个特别能干的人,“日常有什么事情,叫他一定会帮忙,而且从不推脱,是我们志愿者学习的榜样。”


志愿者林穗英则说,在和朋哥的相处过程中,感受得到他的平易近人,“朋哥很负责任,而且没有距离感,亲和力强,是我们的好伙伴。”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