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在为给娃做什么菜而苦恼吗?铁一小学的这名小学生已成“大厨”!
2020-11-04 12:55:36







日前,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的2020年“羊城小神厨争霸赛”学生膳食营养烹饪实践展示推广系列活动落下帷幕,来自越秀区铁一小学六年级学生曾子秦做的葱油鸡——《外婆的味道》从16116多个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羊城小神厨”奖。



颁奖现场



据了解,此次活动经过网络海选后,共收到16116多个参赛作品。随后,主办方组织了区域初选与推荐,推选了120个美食作品进入市级决赛,最后由9名专家从劳动技巧、营养健康、奇思妙想等方面评选出3名“羊城小神厨”奖的作品及各单项奖作品40个。


广州市越秀区铁一小学学生曾子秦的《外婆的味道》(葱油鸡)、广州市花都区狮岭镇益群小学学生丁美雯的《神奇变色玉子烧》、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小学学生潘玥澄的《龙腾花海》3道美食获得了“羊城小神厨”奖。




除获得“羊城小神厨”奖之外,曾子秦还获得劳动技巧、营养健康奖等多个奖项。




曾子秦,铁一小学六年级学生。从小喜欢各种各样的美食,稍微大一点的时候,当大人烹饪时,她喜欢站在一旁观察和“帮忙”。比如大人包包子,她也要一个小面团捏个不停。再长大一点,一到寒暑假,她就模仿各种烹饪视频尝试制作各种美食,假期别人刷剧,她追的是《中餐厅》。




这道“外婆的味道”——葱油鸡是她最喜欢的一道菜。曾子秦说,小时候,外婆就经常给她做葱油鸡。长大后,她也跟外婆学会了做这一道菜,于是就常常动手将这道菜做给她的父母品尝。




“在我看来,烹饪不仅是填饱自己和家人的肚子,也是一种爱的传递,这种滋味,就像葱油鸡里的鸡肉,混着葱香,味道浓郁却柔和,让人回味绵长。通过自己下厨,不仅还原了外婆的味道,也在为传承传统粤菜文化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我体会到作为当代的新生力量的我们,应该独立自主,热爱劳动,勇于实践,也应该继承孝敬父母,体贴长辈的中华传统美德。”——曾子秦


越秀区铁一小学:


搭建平台 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

在此次“羊城小神厨争霸赛”学生膳食营养烹饪实践展示推广系列活动,铁一小学全校学生积极参与,不少作品都获得网友的大量点赞,除了六年9班曾子秦同学的作品《外婆的味道》(葱油鸡)获得了“羊城小神厨”奖外,三年3班许晟熙的参赛作品《双脆双喜》在越秀区初赛位于第158名;三年5班池靖瑶参赛作品《糖醋排骨》越秀区初赛获第八名。


一直以来,铁一小学一直强调并践行“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今年疫情期间,铁一小学就鼓励孩子在家坚持劳动实践,并完成家务劳动大盘点,让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丰富的劳动体验,掌握必备的劳动技能和形成创造性的劳动思维,实现劳动的育人价值。





疫情期间,铁一小学的学生们在家里帮忙做家务。


此外,铁一小学也积极拓展社团活动,创设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劳动实践平台,比如有 “香菱手工坊”、“美图绣绣社”、“茶文化”社团、“粤来粤有味”美食团、“甜蜜蜜糖水社”、“ 美女厨房”等等,让孩子在实践中掌握生存的技能、领悟其中的奥秘,并在劳动中体会生活,懂得感恩。




【类别 原创】



图、视频:铁一小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