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小一、初一、高一新生家长请注意!居民医保参保缴费近期将陆续扣费
2020-11-05 23:32:06





2021年度广州市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 工作已于9月1日正式启动。今年最大的变化就是中小学生(含市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参保缴费方式有所调整,小一、初一、高一/职一等年级的新生,不再由学校统一参保。为方便群众申报城乡医保银行账户,医保部门已上线微信申报功能,新生家长可直接登陆微信申办扣费账户。


然而,最近有不少新生家长向小e反映,虽然已经预留了足够的余额供医保扣费,但由于迟迟未见扣款信息,担心孩子的居民医保是否参保成功。“我已通过微信为我的小孩申报了个人银行账户,好像还没有扣费,什么时候才扣费呢?”


对此,小e从广州市医保部门了解到,已参加2020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的新生,无需重新办理参保登记手续,系统将自动续保参加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只有因各种原因办理停保手续或者从未参过保的新生才需要前往街道(镇)公共服务机构办理参保登记。


为了让数据跑路代替市民跑腿,医保部门已于10月底向教育部门获取到中小学生学籍数据(职一数据将于11月中旬获取),将于11月初根据学籍数据统一将“幼升小”新生、初一级、高一级新生人员身份调整为“中小学生”,个人缴费标准调整为“343元/人”


同时,医保部门表示,在10月份向教育部门获取到中小学新生学籍数据,需将学籍数据与系统数据进行对碰处理。由于数据量较大,目前仍在紧急处理当中,待技术人员处理完成后,医保部门将尽快把数据发送税务部门扣费。请各家长在所申报的个人银行账户中备足余额,耐心等待扣费,可于11月留意本人银行账户扣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