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宽敞 更便捷 更智能!越秀区国家档案馆新馆原来有这些新变化!
2020-11-07 01:04:13





前一段时间,小e报道了越秀区国家档案馆新馆建设项目已完成,并正式搬迁至盘福路11号的消息。

点击查阅:广州市越秀区国家档案馆搬迁至盘福路11号!市民可在开放时间前往查档


今天,就让小e带大家一起

走进越秀区国家档案馆新馆,

看看它有什么新变化吧!



国家档案馆作为收集、整理、保管、利用档案的重要载体和服务平台,承担着为国家、社会积聚和保存历史文化财富、维护历史真实面貌、弘扬民族精神、延续人类文化的光荣任务。

原越秀区国家档案馆位于越秀区署前路7号图书馆大楼内,但面积较狭小、设备较陈旧。越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档案工作,于2018年11月启动新馆工程建设,通过科学设计、精心施工,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了新馆建设工作。

搬迁后的新馆位于盘福路11号,总建筑面积6014平方米,建设有查阅服务大厅、展厅、多功能报告厅、开放档案阅览室等7个对外服务用房(区域)和消毒除尘室、接收室、编目室等16个业务技术用房,改变了原档案馆库房、对外服务用房、业务技术用房不足的问题。这为妥善保护和有效开发利用档案资源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对充分发挥档案资源价值、弘扬地方文化等具有重要意义。





新档案馆查档服务大厅面积约300平方米,比原来的扩大了15倍,还设有休闲阅读区,专门陈列了关于越秀历史文化的各类书籍,供市民取阅,为群众提供更宽敞便捷的服务场所和更优质的查档环境,全面提升了档案馆的服务水平。






除了服务场所和查档环境的提升,越秀区国家档案馆还规划建设了三至五层面积为1808.04平方米的档案库房,并全面架设智能密集架控制系统,同时配备了人脸识别门禁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恒温恒湿净化系统和高压细水雾灭火系统等智能先进设备。

不久的将来,新馆还将对内实现馆藏档案数字化处理和智能化管理、查询利用全平台操作和库房数据即时化呈现,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重温越秀历史的平台


小e了解到,越秀区国家档案馆下一步还将准备建设档案文化陈列展厅,将通过珍藏的珍贵图片和文物资料,全面、生动地展示越秀区从古自今的发展印记。

展厅分为源远流长、传统中轴、千年商都等10个篇章。建成后,免费对外开放,同时将作为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一种形式,给广大市民提供一个重温越秀历史的平台。


消息来源:广州市越秀区国家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