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家西医院185岁了!这部“指尖上的百年医学史”,你值得一看!
2020-11-10 11:59:18

                                                                         





秋来云山叠彩,宾至珠水流光。从“眼科医局”到“博济医院”,再从“孙逸仙博士纪念医学院”到“孙逸仙纪念医院”,近190年间,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在中国医学史和医学教育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华章。11月8日,时值院庆之际,该院在北院区博济楼一楼大礼堂         举办了185周年院庆系列活动暨院士大健康论坛,并在岭南楼26楼设分会场同步直播。论坛期间,医院还         举行了院史馆复馆仪式,献礼185周年院庆。


三甲子博济中华,

百余载精炼匠心


     
开幕式上,该院党委书记王景峰指出,作为中国西医起源地、西医教育肇始地、孙中山先生学医及从事革命运动策源地,         医院创造了中国西医史上多个第一,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见证了中国近现代医学从萌芽生根到枝繁叶茂的发展过程,对中国近现代医学和医学教育的发展产生了持续且深远的影响。
医院院长宋尔卫院士亦在介绍中回顾了建院185年来的辉煌历史。“‘十三五’以来,我院以建设研究型医院作为医院发展突破口,致力于发展前沿医疗技术,培养了一批综合实力强大的重点学科,人才引育成效显著,并获得多项重量级的研究成果。”他还表示,未来医院将深入         践行“大卫生、大健康”观念,助力进一步提升广东省乃至全国的医疗服务和医学研究水平,为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做出更大贡献。
     




在院士大健康论坛中,来自中国科学院、南方医科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四川省人民医院等高校或医院的教授学者分别作了研究报告。会议通过搭建高水准的行业研讨平台,促进了与国内同行在“大卫生、大健康”领域的交流合作。




院史馆“旧貌换新颜”,

首用3D技术还原真实场景和呈现古建筑群




论坛期间,医院举行了院史馆复馆仪式。作为中国西医起源地、西医教育肇始地、孙中山先生学医及从事革命运动策源地,该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为记录中国近现代医学和医学教育的发展历程付出许多努力。经历了长达一年多的提升改造和布展工作后,医院院史馆“旧貌换新颜”重新开馆,献礼医院185周年院庆。




     

11月9日,医院院史馆正式复馆。院史馆分百年博济继往开来两个展厅,共设有十三个主题版块。馆内不仅展出“镇馆之宝”——158岁的博济年报原件,而且首用3D数字影片还原1835年眼科医局的布局及看病流程,首用3D模型互动浏览系统触摸医院百余年古建筑群,并免费向大众开放。



院史馆展出编写于1862年至1942年的博济年报。博济年报是早期医院每年向传道会提交的书面年度报告,里面记载了当年的医务工作和财务情况。



利用3D数字影片还原技术,还原医院前身眼科医局和当今西医院相似的挂号、候诊、就诊、住院等就医流程。



利用3D模型互动浏览系统呈现医院百余年古建筑群,让参观者在指尖上触碰到医院百余年的历史。


市民张女士今天上午来到院史馆参观,她说通过展览的图文介绍和实物呈现,对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历史发展有了更多的了解。“看到展板上的介绍,我才知道这里实施了中国第一例眼科手术、中国第一例外科手术、中国第一例截肢手术、中国首次膀胱取石术……这些第一次都是医院历史上的重要光辉时刻。”





复馆后,院史馆将在医院上班时间实行免费对外开放,广大市民可前往医院北院区(广州市越秀区沿江西路107号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参观。


院史馆

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四,

上午9:00—12:00

下午3:00—5:00


展览地点:

博济楼一楼


预约方式:

团体参观须提前预约


预约电话:

020-81332605


联系人:杨老师



部分图片由医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