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历史故事!“红色1号线”讲解员培训课开班
2020-11-11 00:58:04






广州公交历史最悠久的1路线,途径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广州市农讲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等多个红色史迹。今年10月,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广州市一汽巴士有限公司、广州市越秀区东山培正小学,成立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文化移动宣讲站,利用每个周末,以党、团、队员结对子的形式,由广州一汽巴士有限公司的党员、团员,与来自新时代越秀少年红色史迹讲解队的队员们一同为广大市民志愿讲解1路线“红色公交”沿途的红色史迹。



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m3202avxvbq.html

(以上图片、视频来源于东山培正小学)


为做好红色文化移动宣讲站讲解员的培训指导工作,培养一批政治思想好、知识储备好、讲解服务好的优秀讲解员,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今天下午,来自广东起义纪念馆的讲解员苏香旭为广州一汽巴士有限公司、东山培正小学的红色史迹讲解队员进行了专题培训。




此次培训班围绕讲解员的工作、讲解准备工作、突发情况处理等方面,多角度为红色史迹讲解队员分享了讲解过程需要注意和学习的相关事项。


根据红色史迹讲解队员的年龄特性、接受程度,苏香旭运用形象生动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红色公交讲解员所负责的工作,进行讲解时需遵循的方法,并分析了公交讲解员与展厅讲解员的区别,提醒讲解员要善于从查阅资料、浏览书籍等多方面进行学习,了解红色史迹的故事。




随后,苏香旭以实际事例为切入点,与讲解员们分享了讲解前需要准备的工具、服装等要素,并着重介绍了塑造个人自信形象所要求的坐姿、站姿、手势等要点,带领在场全体人员进行动作演示。在互动环节中,广州一汽巴士有限公司和东山培正小学的讲解员上台进行了讲解操练。




“讲解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突发情况,当在讲解中遇到乘客提问时,要分情况进行回答。当遇到交谈或打电话声音较大的乘客时,要进行适当的提醒,做文明劝导员、安全提醒员……”苏香旭以自身多年的讲解经验,现场为讲解员们支招。参与培训的讲解员普遍反映,本次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通过培训明确了讲解工作的重点,懂得了一名讲解员需要具备的个人素养,会加强学习,勤于实践,学会总结,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历史故事。




小e了解到,在每个周六日上午10点、下午3点,红色文化移动宣讲站的讲解员们将在“红色公交”上为广大乘客讲解1路公交途经的红色史迹及特色景点,欢迎街坊们前来乘坐体验!


部分图片来源于东山培正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