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练兵、强技能、护周全、保平安 | 广州博物馆举行秋季安全演练活动
2020-11-11 23:29:22





为贯彻落实2020年应急演练季工作及我馆应急演练工作计划,积极响应全国“119”消防日、消防月宣传工作,广州博物馆在镇海楼广场开展了秋季消防演习暨反恐防暴演练活动,参练人员80余人。本次演练涵盖了消防知识理论课、消防设施实操、消防灭火演习及反恐器材演练等内容,通过理论课授课结合实操演习的方式,实实在在锤炼了博物馆干部职工的应急处置能力,提升消防防范、反恐防暴安全意识,切实做好消防安全生产、反恐维稳工作,完善应急机制,为博物馆各展区及周边秩序安全稳定夯实基础。


馆长李民涌进行动员讲话


消防演习消防知识理论课

本次演习邀请了广东省社安消防救援技术中心教官现场授课,课程主要采取案例分析的方式进行,并演示各类消防设施操作方法,确保每个参练人员听得懂、记得住、学得会。




消防设施实操

在设备实操环节,保卫科科长张月明现场指导各类消防设施操作方法及讲解注意事项。


消防灭火演习

情景1

模拟镇海楼广场某处发现初起火灾,参练人员(现场发现者)现场研判火势,迅速取用相应灭火器前往起火点进行灭火操作。


情景2

参练人员在保卫科人员的指引下,先进行抛接消防水带练习及学习消防栓使用技巧;掌握要领后,模拟火灾警情启动消防报警系统,按团队方式联动使用消防栓设施进行灭火演练。

反恐防暴演练活动

邀请越秀区保安服务公司专职教练为广州博物馆保安员进行授课,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各类防暴器材实操、防暴器材组合使用方法及场景模拟演习。

情景模拟:当镇海楼广场发生暴力伤人事件时……
  • 第一个发现的工作人员要立即用对讲机向值班保卫干部简要报告现场情况并报警;

  • 广场及外围值班的保安人员迅速关闭镇海楼入口,阻止嫌疑人入内;

  • 现场其他工作人员协助疏散引导游客至安全区域;

  • 保卫科值班人员接报后,迅速组织馆内安保力量并携带安保器械到达现场开展应急处置,封锁所有出入口,控制嫌疑人员,待公安人员到达现场后移交;

  • 协助公安人员做好现场处置、取证等工作。



广州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让全馆干部职工树立起‘事故在他处、风险在眼前、隐患在身边、责任在肩上、措施在一线’的责任意识。”


图片来源于广州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