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安全意识,共建平安家园!光塔街开展消防安全主题系列活动
2020-11-12 23:27:44






最近,

广州秋意渐浓。

风干物燥之际,也是火灾险情的易发期。

如何排查消防隐患,提高防火意识?

面对突发状况,如何自救?

必要的消防安全知识必不可少!


为进一步普及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消防工作、深入推进消防工作社会化,提升志愿消防队伍的业务技能,夯实全街火灾防控基础,全面提升火灾防控能力,光塔街于近期开展了消防安全主题系列活动,通过开展消防技能培训、举办微型消防站业务技能比武竞赛、进行消防宣传等,努力营造全民参与消防的社会氛围。


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活动


时下进入秋季,正值风干物燥、火灾多发之际,为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升相关工作人员的消防业务技能,光塔街邀请专业讲师进行消防培训,光塔派出所、公共服务办公室、城市管理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安监中队、出租屋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社区居委会负责人、综治专干、网格员,辖内部分机团单位、专业市场、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了培训。




原广州市消防协会副会长、高级建构筑物消防员谢中原进行授课培训。他从事消防工作12年,深入大中小学校和单位企业讲授消防知识课程近千次。为了增强各工作人员的实操能力,谢中原现场演示了救援结绳的几种打法,并手把手指导教学。台下的工作人员认真听讲,积极学习救援结绳的打法,遇到操作问题时还向同伴或老师求助,在实践中掌握新的技能。




举办街级微型消防站业务技能比武选拔赛


按照市区工作的有关部署,全力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重点防护和消防安全保卫工作,让消防安全知识更加深入人心,光塔街面向辖区内的单位企业举行微型消防站业务技能比武选拔赛。


因为地处老城区,且辖区内部分地段的老旧房屋相对密集,有不少小商铺、小作坊和仓库,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据介绍,举办此次活动旨在让企业员工在交流互动及团队协作中,进一步掌握和了解相关的消防安全知识,锻炼大家应急处置能力,提高操作熟练程度,以提升员工的消防自救技能,增强火灾现场应急处理能力。




本次比赛主要包括两盘65水带连接室内消火栓打靶和破拆工具破拆防盗门(防盗网)救人两个项目。参赛选手动作规范,操作迅速,配合默契。



参与越秀区微型消防站业务技能比武大赛


11月9日是全国“消防宣传日”,为有效检验微型消防站的建设与练兵成果,提高火灾防控和初期扑灭能力,光塔街参与了由越秀区消防安全委员会、越秀区总工会组织的一场微型消防站业务技能比武大赛。


本次比武竞赛活动设置了破拆工具破拆防盗门(防盗网)救人、两盘 65 水带连接室内消火栓打靶等两个项目,分社区组和企业组。通过比武的方式,可以比拼参赛选手在处置险情时的熟练程度及体能,帮助其掌握扑灭火势的最佳时机。








下一步,光塔街会继续在消防宣传、防火巡查、开展技能培训等方面做出相关行动,提升志愿消防队伍的业务技能,营造全民参与消防的社会氛围。



消息、图片来源于光塔街安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