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银行专业人员教你3招辨别新版5元人民币
2020-11-12 23:29:32









11月12日上午,越秀山下的以太广场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生动有趣的“金融知识进社区”宣讲活动,活动采用现场宣讲+有奖竞答+游戏互动的形式,共吸引附近街道及社区200余居民到场参加。






活动现场,为了帮助居民提升金融风险意识,防范和识别非法集资,2位专家分别以“金融风险防范知识”和“新版5元人民币鉴别小技巧”为主题进行了金融知识分享,通过结合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案列,揭露了金融诈骗惯用的伎俩手段,为现场的居民群众敲响了警钟。




据了解,中国人民银行于2020年11月5日起发行2020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发行后,其与同面额流通人民币等值流通。


2020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保持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规格、主图案、主色调、“中国人民银行”行名、国徽、盲文面额标记、汉语拼音行名、民族文字等要素不变,优化了票面结构层次与效果,提升了整体防伪性能。






3招辨别真伪



一转

转动钞票,“5”的颜色由金变绿。

位于票面正面中部。改变钞票观察角度,面额数字“5”的颜色在金色和绿色之间变化,并可见一条亮光带上下滚动。



二摸

触摸票面,正、背面多处有明显凹凸感。

票面正面毛泽东头像、国徽、中国人民银行行名、面额数字与图案、装饰团花、盲文面额标记、背面主景等均采用雕刻面板印刷,触摸有凹凸感。



三透光

透光看对印图案和数字精准重合。

纸币正面左下角数字“5”与图案,在对光情况下,会与背面右下角形成一个整体的图案,这是首次在人民币上采用这种技术。




【类别 原创】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