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发现了吗?曾拥有N个“影分身”的“桂花岗”,已悄然发生小变化……
2020-11-16 23:10:18








“以前一听到人家跟我说‘在桂花岗公交站见’的时候都会觉得很崩溃,然后又要追问你说的是哪个桂花岗站,我这边一共有6个桂花岗站!”

——家住在流花街桂花岗社区的街坊李小姐谈起“桂花岗公交站”的话题时,总有些哭笑不得的情绪,这也是不少居住在桂花岗的市民都曾有过的经历。



今天是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不少上班族如往常一样到公交站搭乘公交车上班时,才发现昔日熟悉的站名已悄然变了样:有的“桂花岗”还是“桂花岗”,有的“桂花岗”却已正式“改名换姓”。




为规范公共汽车站点命名,广州市内34个公共汽车站点的站名将进行更改,小e从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获悉,本次站点更名工作已于11月15日正式展开,并将于12月31日前完成,其中便包括曾让不少市民傻傻分不清楚的6个“桂花岗站”。


目前,

6个“桂花岗站”均已完成更名,

街坊们赶紧来看看,

你常去的“桂花岗”现在叫什么——




正式更名后,位于白云区三元里大道的3个“桂花岗站”已加注副站名,其中南行方向更名站点1个,北行方向更名站点2个:



(南行)

原“桂花岗站①”更改为“三元里大道(桂花岗)站”;





北行

毗邻鸿昇国际皮具皮带城的原“桂花岗站②”更改为“三元里大道(桂花岗)站①”;




原“桂花岗站③”更改为“三元里大道(桂花岗)站②”。


而位于解放路的“桂花岗站”则仍保留原站名,但同一站点相同方向的分站序号有所调整。其中,南行方向更名站点2个,北行方向更名站点1个:


(南行)


原“桂花岗站②”更名为“桂花岗站①”;




原“桂花岗站③”更名为“桂花岗站②”;


(北行)
毗邻白云世界皮具中心的原“桂花岗站①”更改为“桂花岗站”。




在更名的公交站牌上,

也已贴出了站点更名的公示,

方便市民们区分和辨别原站点

更名后的站点用名:







虽然本次更名整体改动不算非常大,但已有了比较明确的路段指示信息,从小e的街头采访反馈信息来看,大部分街坊对这一更名表示支持与认可,也有部分市民认为还能再进一步细化区分。

在其中一个站点,小e还幸运地遇到一位“桂花岗”站名变更的“历史见证人”梁伯,听他讲述了记忆中桂花岗公交站的更名“古仔”。







街坊“讲古”


“你讲嘅究竟系边一个桂花岗啊?”


“一个站名有不同的分站很常见,但一般都是在一条直路上,往前往后走几步路,要找到并不难,但分开两条路甚至两个区,又都叫同一个名字,就真的很迷惑了。”

一听小e询问桂花岗公交站的历史,梁伯便十分感触地这么说出了这句话。







据梁伯回忆,最初的桂花岗公交站,也和其他车站一样,双向分别只有一个点,“一开始双向车站都是设在解放北路和桂花路交界处,还是比较准确的,也很好找。但后来经过这条路的公交车线路越来越多,慢慢分站就一个接一个出现了。我原来还没怎么注意到这个问题,但后来有一次我外出,回家时搭乘了以前没有搭乘过的公交车,下车后发现自己竟然在三元里大道上,开始以为自己下错车,抬头看发现真的是桂花岗站,才知道原来不是所有的桂花岗站都在解放路上。”


也正因有了这一次经历 ,梁伯意识到桂花岗公交站的设置存在修正空间,“我在广州生活工作了56年,是地道‘老广’,都有觉得‘乌雪雪’(注:不了解,不明白)的时候,如果外地游客或者不熟悉地方的人来到这里,可能找路都要找很久。所以之后有人要来探望我,我都会问清楚对方搭乘哪一路公交车,然后才知道该如何指路;和朋友约见面,也会讲清楚你要在哪一个桂花岗站等我。不清楚情况的人总觉得我很啰嗦,但其实我是觉得挺无奈的。”




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梁伯和街坊们聊天谈起这事,竟发现不少街坊与自己有着同样的想法,“当时我就想,如果总靠我们一次次地指路,其实并不能改善什么,后来我们街道和社区在举行人大代表进社区活动时,我就向代表们反映过几次公交站牌的事情。”梁伯笑称,自己当时反映也并没有抱着一定要解决问题的想法,更多的是出于“想让人知道烦恼”的心理,“所以今天发现真的改名了,感觉我们反映的意见还是能够起到作用的,感觉挺开心(笑)。”




虽然目前每个站名也仍还有分站点,但梁伯表示这样的改变已很容易让人区分开位置,“起码同一条路上的站名是统一的了,这样指路也方便许多,相信未来会有更准确的方式去进一步细化区分。”


各位街坊,

你是否也有和“桂花岗”公交站

有关的故事呢?

欢迎在留言区分享给我们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