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的越秀人 | 扶贫支教,集智聚力
2020-11-16 23:14:27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在这条扶贫路上,总有一群人充满力量,他们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岗位,因为怀揣着助力脱贫攻坚的希望而“越”过山河,情洒各地。值此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际,越秀小e找寻身边扶贫路上的美丽身影,他们可能是扶贫干部,为农民播撒希望之种;他们也可能是老师,为学生浇灌知识之花;他们还可能是医生,为患者传递杏林温暖......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这支特别的“越秀天团”,听听他们的扶贫故事。



近日,广州市夏健君名师工作室一行到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城关第二小学开展精准帮扶活动,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本期,我们就来听听雅荷塘小学教育支教扶贫的故事。




10月13日至10月16日,在台盟广州市委会的支持下,广州市夏健君名师工作室携手赫章县教育科技局开展教育支教活动,助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升学校办学、教育教学能力。


在短短几天的支教活动中,雅荷塘小学校长夏健君带领英语科科长谈晓燕老师、语文科马秀勉老师深入课堂,作课送教,并与工作室专家顾问陈伯良校长、高慧冰主任和赫章城关二小行政领导班子进行了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交流研讨。老师们的教育帮扶和无私奉献,让偏远地区的师生接触到前沿的知识,给他们打开了看世界的窗户,不仅“扶智”,更“扶志”。







深入科学课堂 共研科学成果


夏健君校长率先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科学课《抵抗弯曲》,积极引导学生学会观察、推测、实验、讨论、总结,科学的思维就这样在潜移默化中浇灌孩子们的学习生活。




课堂外,学生积极交流学习收获,热情欢迎支教老师们下次再来他们的校园,进入他们热闹的课堂,聆听他们读书的好声音。




科学的种子不止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也在团队中茂盛生长。教师们也积极邀请夏校进入科学课堂听课,把握成长的机会,努力提升自己的科学教学水平。




接着,校长夏健君继续以《学校德育工作管理与教师团队建设》为主题,与赫章二小的教师积极互动。教师们积极回答夏校的提问,现场热闹非凡。“从2016年参与支教活动至今,不仅仅是学校越来越美,孩子们越来越大方礼貌,教师团队也在切切实实成长着,教研越来越积极热情 。”夏健君表示。






学科融合 作课送教


在这次支教活动上,雅荷塘小学英语科科长谈晓燕老师将科学与英语学科融合,为孩子们上了一节有趣的绘本阅读课《Emily's First Day of School》。精彩的英语活动结合科学思维,引导孩子们关注绘本中的细节,爱上在学校的生活。孩子们感到新鲜有趣,本就热爱学习的他们学得更加起劲。




谈晓燕鼓励孩子们大胆开口讲英语,孩子们在老师的肯定下,越发大胆自信,而孩子们的阳光自信也感染了在场听课的老师们。




语文科马秀勉老师上了一节生动的语文课——《坐井观天》。在科学思维方法与语文识字方法的融合下,马老师引导孩子们使用对比、观察的科学方法学习识字,润物无声,为孩子们未来的语文基础学习作了铺垫。




孩子们的纯真笑脸让送课老师倍感温暖,他们的认真好学更加感动了参与支教的老师们。




赫章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王天恩表示:“教育是扶贫最好的方式,功在百年,是真正的百年大计。”




助力精准脱贫,

相信赫章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通讯员 雅荷塘小学 徐凤娆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