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唐诗去旅行,陪着岑参去边塞!本周四约定你!
2020-11-17 23:57:17






听说不久前,

北京街众多街坊在李俊老师的带领下,

跟着李白的唐诗去了“旅行”,

跟着王维的唐诗去了“隐居”,

“下”过扬州又“访”长安!




原来,这是北京街社区教育分院街坊学堂搞的一系列社区精彩活动。而本周四,2020北京街社区教育分院街坊学堂又要开课啦!这次《跟着唐诗去旅行》第4讲将"陪着岑参去边塞"。





岑参,唐代诗人,与高适并称“高岑”。岑参出生在一个官僚家庭,因聪颖早慧而五岁读书、九岁属文。天宝三载(744年),岑参进士及第,守选三年后获授率府兵曹参军,后两次从军边塞,先任安西节度使高仙芝幕府掌书记,后在天宝末年任安西北庭节度使封常清幕府判官。唐代宗时,岑参曾任嘉州(今四川乐山市)刺史,故世称“岑嘉州”。在文学创作方面,岑参工诗,长于七言歌行,对边塞风光,军旅生活,以及异域的文化风俗有亲切的感受,边塞诗尤多佳作。他写的一首唐诗,最为街坊熟悉,更是同学们必背的唐诗之一!


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散入珠帘湿罗幕,狐裘不暖锦衾薄。

将军角弓不得控,都护铁衣冷难着。

瀚海阑干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凝。

中军置酒饮归客,胡琴琵琶与羌笛。

纷纷暮雪下辕门,风掣红旗冻不翻。

轮台东门送君去,去时雪满天山路。

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




本次课程将继续邀请暨南大学古代文学博士、华中师范大博士后李俊老师,带领街坊社区居民通过岑参的唐诗认识当时边塞的风光。




2020北京街社区教育分院街坊学堂

《跟着唐诗去旅行》第4讲

“陪着岑参去边塞”



上课时间:2020年11月19日(周四)上午9:30-11:00

上课地点:惠福东路472号党群中心305培训(书画)室


图片由北京街文化站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