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艺术,珍藏自然之美!珠光街坊在实践中领会押花魅力
2020-11-19 11:07:58

                                                                         






     

花香为伴,手作为友。


一朵朵永不凋零的鲜花,运用想象和技巧,通过手工创作“摇身一变”,一幅幅独具特色的艺术作品便呈现眼前。作为根植于民间的手工艺术,押花艺术囊括了传统植物的粘贴工艺、颇具创意的传统手工技艺,作品种类丰富,富有趣味。


为了让广大街坊群众进一步认识、了解押花艺术,感受押花艺术的魅力,日前,珠光街文化站开展了街坊学堂之岭南押花艺术体验课,活动邀请广州市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非遗岭南押花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傅庆军现场指导。        




活动现场,傅庆军为大家介绍了押花艺术的由来和发展,并通过现场展示创作成品,让街坊了解押花艺术创作所需要的材料、步骤和注意事项。据傅庆军分享,押花是指选取各种天然植物花卉(包括根、茎、叶、花、果、种子等,也可为植物全株),经脱水处理,依其天然形态、纹脉和色泽,精心设计,匠心拼贴,真空装裱,将大自然的灵气和美丽长久定格。




在听完傅庆军的讲解之后,街坊们跃跃欲试,想要通过实践,领略押花艺术的魅力。根军老师提供的制作材料,大家开始进行动起手来,拿起植物花卉,按照指导的步骤尝试押花创作。傅庆军来到街坊们的身边耐心指导,回答大家在创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创作,由街坊们创作的一幅幅押花作品便成功完成。看着自己制作的艺术品,街坊们纷纷发出感叹,表示这是一次快乐的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回去之后也将向身边的家人朋友分享,让更多人认识押花艺术。


图片来源于珠光街文化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