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的越秀人 | 金桂花开满园香,广黔同心谋发展
2020-11-19 11:16:40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在这条扶贫路上,总有一群人充满力量,他们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岗位,因为怀揣着助力脱贫攻坚的希望而“越”过山河,情洒各地。值此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际,越秀小e找寻身边扶贫路上的美丽身影,他们可能是扶贫干部,为农民播撒希望之种;他们也可能是老师,为学生浇灌知识之花;他们还可能是医生,为患者传递杏林温暖......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这支特别的“越秀天团”,听听他们的扶贫故事。



进一步加大对西部薄弱学校的扶贫力度,发挥帮扶校骨干教师的引领和辐射作用,提高农村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充分开发、利用和共享教育资源,近日越秀区广中路小学来到对口帮扶的贵州省黔南州长顺县第四小学,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构建教研共同体”实地指导活动。




长顺县第四小学是中共长顺县委县政府在党和国家精准脱贫奔小康政策背景下,为保障教育扶贫,满足易地扶贫搬迁子女入学需要,从根本上斩断贫困代际传递,为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提供有力保障而新建的一所标准化、现代化小学, 建校仅仅1年。该校由广州市越秀区援建,所以校内每栋楼的上面都有“广黔同心 携手同行”的文字以及手拉手的标志,让学生记住建校的初心,学会感恩。




伴随着悦耳的上课铃声,来自广中路小学的叶向荣老师率先为二年级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堂妙趣横生的科学课——《力的作用》。教学中,叶老师以多种活动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在生活中思考,在思考中实践,在实践中获取知识。整堂课贯穿了“学生是学习的主体”,“科学学习以探究为核心”的教学理念,可谓精彩纷呈。




“Good morning, boys and girls! My name is VV.”幽默风趣的许肖钰老师一开课,便深深地吸引了三年级孩子们的注意力。在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中,许老师根据孩子们的年龄特点,通过多种游戏活动形式引导孩子们学习八个英文字母,教学中既培养了孩子们听、说、读、写的能力,又激发了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




在美术课上,肖霞老师十分细心地为五年级的孩子们准备了上美术课所需要的各种用具,当孩子们走进教室,看到桌上崭新的美术用具时,都抑制不住自己内心激动的心情。肖老师以她独特的魅力带领着孩子们走进了一个新奇的艺术世界——通草水彩画。在肖老师的亲自示范下,孩子们表现出了浓厚的学习兴趣,顺利地完成了自己心仪的作品。





最后,广州市越秀区广中路小学还和贵州省长顺县第四小学开展教研交流座谈会。交流中,长顺四小的罗永琼老师、彭宗美老师和李伟老师作为教师代表,畅谈了自己对广中路小学三位教师所授课例的所思、所想、所感和所获。他们认为无论是叶向荣老师妙趣横生的科学课,还是许肖钰老师精彩纷呈的英语课,抑或是肖霞老师动人心弦的美术课,在他们的教学过程中,都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主,力求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相信每一个学生都能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进步,这是孩子们学习的动力,也是三位老师教学成功的主要原因所在。




李晖延校长更以广中路小学的特色课程“通草水彩画”为例,阐述了特色课程对于学校发展的重要性。“学校教育应该以学生的发展为前提,并能促进教师、学校的发展。而作为教师,应从自己最切身的利益去感受,为了自己、为了孩子去不断改变自己,提升自己,从而回归到教育的原点,去实现自身的价值。”李校长表示。


 通讯员 广中路小学 许肖钰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