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校园农场”、走进博物馆讲故事……珠光路小学“花样”劳动教育让孩子们全面发展
2020-11-20 09:48:42





日前,珠光路小学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以自然为教材、以天地为教室,通过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低年级学生:农场种植体验生命成长


在低年段的劳动教育中,各班级选择 生产劳动和生活劳动作为劳动教育的主要内容,让孩子们认识劳动,热爱劳动,掌握基本的生活技能。

一年(1)班、二年(2)班组织学生开展“观察植物生长”主题实践活动,同学们来到学校的生物园,拿起铲子挖土、除杂草、给自己的植物浇水,并留心观察、记录下植物的生长情况。在这个过程中老师对同学们进行生命教育,让大家感悟生命的真谛。


其他班级的同学也加入到生活劳动中来,通过清洗小物品、折叠衣服等活动,参与到家庭劳动中,为爸爸妈妈分担家务。



中年级学生:特色活动体会劳动意义


中年段各班级选择 生产劳动、生活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作为劳动教育的主要内容,让孩子们学习生活常识,学会生活自理,做到服务自愿,体会劳动的价值和意义。


同学们根据个人实际情况,进行多样化出尝试,用镜头记录下第一次劳动的模样。不少学生以厨房为劳动场所,在家里做起了甜品和月饼。有的同学还深入茶园,体验了采茶、炒茶、搓茶、泡茶各过程,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国茶文化。


四(3)班的同学们走进红色史迹开展研学活动,把研学的感受和过程用手绘地图画进行展示。三(4)班的同学们来到地铁博物馆,为游客讲述历史故事,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感受劳动的快乐。






高年级学生:深入实践掌握生活技能


从学段特点出发,高学段的学生以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为劳动课程内容,让同学们从中学会生活技能,增强公共服务意识。

五(1)班的服务性劳动《童信告白.寄出我的故事》为主题。同学们通过给白血病患者作画、写信,制作小工艺品送给白血病患者等方式,帮助白血病患者恢复人际交往的功能、使其了解校园生活,用自己的方式鼓励患者积极乐观地生活。


五(2)班以《小豆豆快长大》为主题,组织学生通过种豆芽、发豆芽、炒豆芽,观察豆芽从萌发到长大的过程。



六年级的学生以生产劳动、生活劳动为主题,实践制作酸奶,运用生活用具创造新发明,摆放共享单车服务社区,看到了自己的劳动成果,同学们脸上都露出了充满幸福的笑容。





在本次劳动实践中,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珠光学子学会了多种劳动技能,进一步增强同学们处理生活事务的能力,也让他们见证了通过劳动生产能创造价值的过程。每个孩子感受劳作的辛苦,同时也体会收获的快乐。


图片来源于珠光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