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黄花文化节”开锣!这场连续16天的菊花盛宴千万别错过喔!
2020-11-20 23:36:20



今天上午,

第六届黄花文化节在黄花岗公园拉开帷幕。

相信住在附近的街坊

都会记得这个每年一度的盛会,

那今年又会有什么亮点?

赶紧看看小e今天的踩点报道——




据悉,本届“黄花文化节”内容极为丰富,通过8个功能展区展示菊花·文化内容。中心区布置具有岭南特色“大立菊”5座,品种菊300多种和各类盆景菊、悬崖菊、菊树和地被菊等10000多盆。



此外,此次的展出,主办方更是旨在以锦绣花海为礼,致敬抗疫中逆行的英雄们以及勠力同心参与抗疫的广大人民。


八大功能展区之众志成城
(近浩气长存牌坊)

由插花制作而成的心形,反映了全国人民夺取战疫胜利的共同心愿;紧紧相握的两只手,是团结合作的有力象征。这座花艺小景,由菊花和康乃馨扎作而成,既是呼应黄花文化节,也以菊花“凌霜傲骨”的精神和康乃馨“感恩、尊敬”的花语来颂扬战疫中涌现的无数英雄。


八大功能展区之百舸争流
(中轴线上段,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平台下方)

将展板化身为小船,沿地势俯冲而下,带来一种动感的张力。仿佛是从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那汲取精神力量,从而迸发出奋斗前行的动力。


每面各4块方形展板,如同船桨;上为广州青年美术家协会入藏广州市国家档案馆抗疫作品,展示抗疫中涌现的英雄模范形象,暗喻他们以无私伟大的奉献精神,冲锋在抗疫的第一线,以此向他们献上崇高的敬意。


中间为八角形窗格,象征四面八方,体现出抗疫的地域广泛参与性与多方团结合作的特点。


八大功能展区之心心相连
(默桥)

以中国特有的手工编织工艺品——中国结为核心景观,反映了中国人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展现出的团结一心,是赤忱的心与心之间的紧密联系,也借用中国结的文化寓意,表示热烈浓郁的美好祝福和全面实现小康生活后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祈盼。


本结结式为盘长结,亦称“黄花结”(本处黄花指萱草),文字上又暗合“黄花文化节”之题。


八大功能展区之菊墙锦绣

(中轴线,过牌坊第1个小景)


前方错落的大立菊,如地毯般平铺的地被菊,展示着美好的生态景观。简朴的木质篱笆,各色的菊花穿插其中,如同以花为线,编织而成华美的中国刺绣。两相映照,进一步点明主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


八大功能展区之竹缘

(中轴线,过牌坊第2个小景)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锤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作品以竹子作为设计的载体,缘与圆的结合,如风中的不倒翁。蝴蝶兰和石斛兰迎风飘扬,寓意着国人勇于面对,崛地而起。


八大功能展区之月门留芳

(中轴线,过牌坊第3个小景)


以中国古典园林的月门及内里的柏树障景,营造出庭院深深的园林意境;伸展的景墙,镂出瓶形与花形的空窗,却又有别于传统的透花露景,而是借助岭南特色蒲葵,运用花艺手法展现出动感与韵律,别出心裁。远景的意境与近景的匠心相融合,内景外景空间的有机结合,体现出天人合一追求。


八大功能展区之浩气之“菊”
(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平台台阶)


图案主体为中国传统的书法挥毫而成的“菊”字,文字行云流水,如畅怀挥洒而成,直抒浩然之气。“菊”字将“3·29”这个特殊数字以巧妙的艺术化结合;内部“米”字如烟花般爆发和非对称的结构形成一种特殊的动感,暗喻黄花岗起义(广州“三·二九起义”),表达向起义烈士们献上的致意。


本图案是“黄花文化节”的专用logo,彰显这一花卉文化盛事与黄花岗公园的深远联系。


八大功能展区之三色大立菊



由黄海秋月、牡丹红、金线露3个品种的菊花组成。


第六届黄花文化节

指导单位:

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主办单位:

广州市黄花岗公园


展出时间:

2020年11月20日—12月6日止,为期16天


注:请配合做好疫情防控要求,并实名进园。黄花岗公园将视情况采取客流管控措施,请配合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