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广府文化,唱颂社会新风尚!海珠中路小学的“龙舟说唱”表演真精彩!
2020-11-26 11:12:40







“龙舟唱,锣鼓响叮当;防控疫情,打胜仗......”11月24日下午,海珠中路小学传来久违的龙舟说唱声,这是在举办什么活动呢?




为了更好地发挥“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作用,继承和发扬广府传统文化,海珠中路小学于11月24日下午开展了五老课堂之“传承广府文化‘龙舟说唱’,唱颂社会新风尚”的活动,邀请了“中国好人”、海珠中路小学退休副校长崔同碧,为三至六年级的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龙舟说唱课。




广府“龙舟说唱”是粤语曲艺的一个曲种,民间称之为“唱龙舟”或“龙舟歌”。2011年开始,海珠中路小学退休副校长崔同碧及“龙舟说唱”传承人崔大伦每周都坚持到校组织培训,使龙舟说唱活动一直活跃在校园中。据统计,全校共计有500多人次参与了龙舟说唱的学习及表演,参与了58场大中型的舞台表演,为传承广府文化贡献了力量。


校方老师还介绍到,该校的“龙舟说唱”荣获广州市越秀区学校艺术教育特色项目,前后共计获得省市奖项20份。“在这样的活动中,我们的同学能在表现自己的同时,还用朗朗上口的话语宣扬社会文明的新风尚,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那龙舟说唱有什么来历,如何唱好,如何创编这些龙舟说唱唱词来表现社会文明新风尚的呢?崔同碧就这几个内容给学生们开展了“溯源龙舟说唱 唱颂社会新风尚”的讲座。



“广府龙舟歌,历史悠久,至今已有超过260年的历史。”她表示,龙舟说唱具有朗朗上口、易唱易记的特点。为了让学生能更直观地感受,崔同碧还现场表演了几首龙舟说唱的作品。“龙舟说唱是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希望有兴趣的孩子们能够加入学习,保护我们的广府传统文化。”







其实,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教龄的老教师,崔同碧不止致力于传承广府文化,她还与时俱进,会根据不同时期的时事热点创编龙舟说唱唱词。比如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特殊时期,她宅家抗疫出新招,创作了多首作品。现场,学生对她创编的节目进行了展演。



白榄小曲《全民同心战疫情》:






粤语相声《防控硬杖定打赢》:






龙舟说唱《打好防控疫情攻坚战》:






“‘龙舟说唱’是在广府文化的土壤里生长着的一株民间文艺奇葩。今天,崔校长向我们展示了满满的文化自信。在疫情期间,她创作了大量的团结一心、众志成城齐抗疫的作品,讴歌了医疗工作人员和逆行者的奉献精神。崔校长超越年龄的界限,以她独特的方式——用‘龙舟说唱”参与到抗疫的战斗中。崔校长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海珠中路小学校长江少姬总结道。最后,她还鼓励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要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坚定自信,做新时代的文化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