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共享单车,让文明共享!真光学校青少年志愿者强化责任担当,共拥志愿精神
2020-12-02 23:39:36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作为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志愿服务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在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广州市真光学校和人民街社工服务站联合 开展了一场“轻抚共享单车,共拥志愿精神”活动,八、九年级的团员和五、六年级的少先队员走进社区,将路边的共享单车摆放整齐。




人民街辖内拥有较多的医院、学校等公共场所,街道的共享单车多数被随意摆放在人行道上及一些不易被发现的角落,损坏的共享单车较多。为维护公共环境,真光学校的青少年志愿者来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和长提大马路附近,将可正常使用的共享单车按品牌、颜色分类摆放,对已损坏的共享单车进行集中摆放。


活动开始前,社工对志愿者进行培训,他们讲解安全事项、活动要求、注意事项等内容。




志愿者队伍按照不同年级分成两队,分别由老师、社工带领,其中一组进行宣传活动,另一组则将乱摆放的共享单车根据颜色、品牌等摆放到自行车停放处。“这里还有一辆黄色的自行车,要推到那边摆放。”“帮帮忙,帮我扶一下这辆单车。”志愿者们分工合作,对社区共享单车进行整治,对阻碍社区消防通道、影响社区环境的共享单车进行清理。在摆放过程中,社工还引导志愿者思考这类问题产生的原因。



另一边,还有志愿者拿上宣传单张,向社区人员宣传平安交通知识,并引导居民群众文明出行,不乱停放共享单车,为营造良好的社区环境做贡献。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共享单车被摆放整齐


志愿活动为青少年志愿者提供了一个接触社会的平台,让他们学会与人沟通,学会关爱他人、关爱社会,既增强组织能力,更锻炼了自己的意志力。




真光学校学生正以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增强奉献意识和责任意识,诠释“尔乃世之光”的校训。


部分图片由人民街社工服务站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