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值升级、内涵提升,7个月的改变原来可以这么大!德源里的创建容貌示范社区工作,你给多少分?
2020-12-02 23:52:25



“一年没来睇波,差点没反应过来这是越秀山体育场,变化有点大!”


“吉长里口袋公园建成后,只要天气好,就喜欢下来散散步乘乘凉。”


“因为疫情大半年没来这边,今天来发现漂亮很多,真的挺惊喜的。”


“大的变化发现了,但总感觉还是有哪里变化了,就是说不上来……”



这段时间以来

无论是居住在这儿的街坊

还是偶尔造访的路人

都在谈论着德源里社区的变化——


最聚人气的越秀山体育场入口经过改造,变得更加整洁大气:




改造前

越秀山体育场入口

改造后

越秀山体育场入口


昔日以装饰性功能为主的绿化小广场摇身一变,成为了集健身、娱乐、休闲多功能为一体的“吉长里口袋公园”:


修葺一新的路面、墙面和小区入口,让老广们熟悉的“老伙伴”应元路展露“新容颜”:


改造前

应元路小区入口处

改造后

应元路小区入口处


施工前

应元路外墙整饰工程

施工后

应元路外墙整饰工程


粉刷楼道、修整路面、加装路灯……“绣花式”综合改造,让善庆街从内到外焕然一新,大大改善了街坊们的居住环境:


粉刷前

善庆街楼道

粉刷后

善庆街楼道


安装前

善庆街路灯

安装后

善庆街路灯


改造前

善庆街地砖

改造后

善庆街地砖


还有那些不知不觉间逐渐变得平整、干净的路面,也在悄然为德源里社区的颜值“升级”作出贡献:


改造前

大石街路面

改造后

大石街路面


改造后

东风中路地砖

改造后

东风中路地砖


这些改变

俱是洪桥街德源里社区“微改造”的成果,也是让德源里街坊们在今年里最感开心的事情之一。小e了解到,今年5月以来,德源里社区以创建容貌示范社区工作(以下简称“创建工作”)为契机、以民生导向,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通过一项又一项的社区“微改造”工程,不断补齐民生短板、改善人居环境,努力促进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最终成功创建了今日我们所能看见的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社区环境。





1
既有“高标准”,也有“新理念”

德源里社区是人口结构多元化的大型综合性开放型社区,占地面积虽然不大,但辖内却有广东省人民政府以及被不少广州球迷视为“足球胜地”的越秀山体育场(即广州富力队的主场),也正因为如此,德源里社区从来不缺“人气”,但在微改造前,这个公共设施老旧、环境卫生问题突出、空间布局紧凑的老旧小区,却也总是“难以让人满意”。


结合社区“自带流量”的地理特点,本次创建工作开始的第一天起,便很自然以“高标准”作为工作准绳,整治社区基础公共设施、做好环境卫生日常保洁、进行园林绿化养护……每一项工作的负责团队都尽全力做到最佳,力求让德源里社区能在一次又一次的微改造中,最终变成能令所有人都感到满意的理想模样。


越秀区常务副区长官振坤参与加装电梯协调会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创建工作,德源里社区的“硬件”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 粉刷墙面6500平方米、楼道14500平方米;

  • 地面铺砖6500平方米;

  • 铺设雨污分流管道1400米;

  • 更换井盖8个、照明22盏;

  • 优化提升垃圾投放点4处;

  • 新规划制作商铺招牌5个;

  • 更换破旧门禁6个;

  • 建设口袋公园1个;

  • 扩建广场1个;

  • 协调文化站,对三友里小广场和东风中路321号后面的体育设施进行全面更新。





德源里社区还聘请专业施工队对社区绿化带进行了科学化的重新规划与改造,除了及时补种、修剪九功坊、大石街、应元路等小区里巷道边的花卉、树木和草坪外,还对部分不符合环保要求、存在防风隐患的花基、特别是口袋公园周边的花基进行了重新移植与栽种,旨在以“科学绿化”的“新理念”,实现德源里社区绿化资源的全面提升,共修剪树木46棵、改造内街花基约200平方米。




为了更好地维护和保持社区的环境卫生,街环卫站与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以及在职党员们都积极参与到日常清洁与护理工作中来,定期开展清洁打扫除活动,确保社区环境干净整洁。


在职党员回社区参加清洁家园爱国卫生行动。


改头换面后的德源里社区不仅获得了居民们的交口称赞,也让不少“好久不见”的市民在再次来访时眼前一亮。



2
机团单位齐发力、党员群众共参与

从5月初到11月底,从陆续动工到全面完工,德源里社区在短短7个月时间里完成了多项微改造工程,实现了社区面貌的整体提升。这些成果取得的背后,是德源里乃至洪桥街上下共同的努力。无论是街道、社区各部门的多次联动,还是辖内机团单位的积极出力,抑或是居民们的自治参与……俱是让德源里实现转变的重要因素。



部门联动

据德源里社区主任郭晓丽介绍,本次创建工作得到了洪桥街党工委的高度重视,并专门成立了创建容貌示范社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社区创建工作。在深入社区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创建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

在具体工作的开展过程中,街道城管科统筹部署,确定以德源里社区居委会为主、各部门积极配合的工作原则,充分发挥环卫站、城管执法中队、安监中队、居委会以及有关物业团结协作的力量,共同推动创建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较好成效。


联动多部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行动。



机团参与

德源里社区辖内有广东省人民政府、越秀山体育场、广州市第二中学、广东大厦等机团单位。在开展创建过程中,涉及到不少具体工作,如旧楼加装电梯、垃圾分类、三线规整、越秀山体育场入口环境提升、越秀公园挡土墙抢险排危等。

各项工作均得到了相关机团单位的大力支持,各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多次到社区开展调研工作,广泛听取群众心声、心系群众安危,以“共建、共治、共享”协调解决了社区创建过程中的各类难题17个,切实为社区群众办了好事实事。


洪桥街领导联同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调研环境卫生整治情况。



居民自治

为了提高居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提升居民公共卫生意识和参与市容环境卫生整治的主人翁意识,从而更好更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德源里社区在创建工作刚开始时便加大了宣传力度,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法将德源里开展创建工作和近期需要进行的微改造工程广而告之,通过社区居民微信群、社区宣传栏、宣传单张等方式发布工作最新动态的同时,也广泛征集居民意见和建议,并针对居民反映的问题和意见落实整改做出回应。


多次组织党员骨干开展支部会议,共同研究吉长里口袋公园改造方案。



居民自治

社区对居民意见与建议的充分尊重也极大鼓舞了大家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在创建工作开展过程中,德源里社区以多种形式集中开展“创建容貌社区”座谈会、宣讲会共12次,共有60余名居民代表参与其中。每次座谈会上居民代表们都能畅所欲言,提出存在问题并共同探讨问题解决办法。


加装电梯协调会。


定期召开社区党组织生活会。



居民自治

居民们积极参与创建工作,不仅让各项工程能更好更快完工,也推进了如加装电梯这样的重大民生工程。目前德源里社区已经建好了4台电梯、还有8台正在积极筹建当中。小e了解到,德源里社区除了继续积极推进剩余加装电梯工作外,也正在推进电梯托管工作,以期为居民提供更便捷、更人性化的生活服务。



部分图片来源于德源里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