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新力量 | “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绽放羊城
2020-12-06 22:59:35





红棉老兵,志愿先行。

老兵不老,奉献社区。





今日上午,由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广州市退役军人权益维护中心和广州市志愿者协会承办,广州市军队转业干部管理服务中心、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广州市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越秀区大东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大东街社工服务站协办的“红棉璀璨·志愿前行”广州市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授旗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启动仪式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纪念碑广场举行。


“红棉老兵”退役不褪色,志愿服务显担当


近年来,广州市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工作“硬实力”,不断推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发展壮大。目前,全市各级建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近700支,退役军人志愿者16000余人,志愿者中党员占比近60%。




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市50多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代表专程递交请战书,承诺“若有战、召必回”,志愿要求参与抗击疫情工作;还有许多退役军人在疫情期间组成志愿服务队,配合社区开展入户走访、人员排查、社区消杀等基层疫情防控和服务工作。据统计,全市退役军人志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达到2万人次,他们在危难时刻,用无私的志愿奉献精神诠释着新时代退役军人钢铁硬气和血性本色。




在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这群“最可爱的人”有了正式的名称 —— 广州市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伍。这次活动也发布了“红棉老兵”品牌LOGO。该LOGO简洁有力,充分融合广州退役军人与志愿服务两个关键元素:提炼绽放的市花红棉花作为剪影设计,展示广州地域特色;木棉内部镶嵌老兵敬礼的剪影,展现广州退役军人群体的英雄形象;而“红棉老兵”四字突出以统一名称凝聚广州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力量的品牌目标。




据悉,本次活动接旗的红棉老兵志愿服务代表队伍来自社会各个领域,特别在医疗救援、抢险救灾等专业性、行业性和应急性的领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在此基础上,市退役军人权益维护中心还将联合市志愿者协会,依托“市-区-街-镇”四级服务体系在全市范围内培育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以“专业志愿队+社区志愿者”模式,鼓励引导全市退役军人志愿者积极发挥自身专长,协助社区开展走访慰问、老兵调解、战友帮扶、国防教育、政策宣传、治安巡逻、文明创建、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参与基层社区治理和“退役军人之家”建设等工作。




广州市2020年最美退役军人、红棉老兵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队长王允个表示,退役老兵做志愿者有2个优势,一是退役军人非常有热情激情和正能量,二是他们服务社会的这种意愿非常强烈。“例如老兵其实在退出部队到社会工作时,他都要经历一个社会的适应,我们请一些退役很久的已经在社会上有熟知社会的人给他们进行分享指引,我觉得这个能够让他们顺利完成适应,是对社会来说也是非常好的。再加上大家都有共同的情结,共同的语言,所以我觉得在这种服务中他更能够贴近帮助。”王允个说。



全国首个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信息管理平台上线


为夯实全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为退役军人打造一个服务退役军人、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综合性平台,市退役军人权益维护中心联合市志愿者协会,依托广州公益“时间银行”系统建立了全国首个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信息管理平台。




目前“红棉老兵”专区设有“活动报名”“专区动态”“加入团队”和“老兵礼遇”四个功能板块。全市退役军人志愿者通过平台可以实现简便注册、随心参与志愿服务、保险服务全覆盖、积分服务灵活应用、社区需求及时响应、志愿服务在线管理、等人性化和智能化的志愿服务体验。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将有效整合退役军人资源、社区资源,打造“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模式的融合生态圈,激发更多退役军人保持军人优良作风,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投身到社会建设与发展中。




据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退役军人是协助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建立全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将进一步实现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的综合性和层级性的管理,为红棉老兵参与社区治理搭建渠道。”


小e了解到,今天刚启动系统显示已有420名退役老兵注册成为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