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建工作巡礼|党建引领,水荫西社区为社区治理找到新的突破口
2020-12-08 23:12:41




栏目语

黄花岗街位于越秀区东北部,东起广州大道,西抵执信南路、先烈南路、原道路,南至天河路、东风东路,北达内环路永福路段、广九线铁路,总面积达3.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共计15个社区里生活着约10万的常住人口。


为老百姓做实事、做好事,持续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黄花岗街上下300多位党员干部一直秉持的“初心”。那作为社区前线坚强战斗堡垒的基层党组织,是如何在2020年这个患难与共的一年里坚持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激发党员们的先锋模范作用,让社区的治理工作谱写成一份份优异的成绩单?


从10月起,

小e将定期推出

黄花岗街辖内15个社区党建工作巡礼

展示各社区基层党组织

在新时代下的新活力。


栏目往期推送

点击即可回顾

社区党建工作巡礼|守家门、换新装,区庄社区党委以优质 服 务做好社区当家人


社区党建工作巡礼|永泰社区党委凝党心聚 党力为民解忧


社区党建工作巡礼|水荫南社区引领在职 党 员冲锋在前,为小区治理破解一个又一个的困局!


党建引领

志愿服务全民参与


自上期水荫南社区后,这一期的社区党建工作巡礼,小e来到水荫路3大社区之一的水荫西社区




说到水荫西社区,就不能不提在街坊群中大名鼎鼎的水荫西蘑菇亭广场。由于黄花岗街辖内虽然商务楼宇和居民楼宇众多,但可供进行社区文体活动的场地却凤毛麟角,所以自蘑菇亭广场建成以来,街内大部分文体活动几乎都安排在此处举行。




“活动多,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自然也强,所以我们这里的邻里气氛总是很好。”自2011年成立的水荫西社区辖区占地面积为0.28平方公里,位于黄花岗街东部,拢共86栋居民楼中约有7000名常住人口,“其中社区党员共338人,在职党员共231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梁玉红介绍,水荫西社区虽然商业氛围较弱,但相对而言其普遍环境幽静优美,绿化较多,“所以居民都很愿意走出门来参加活动。”




对此,水荫社区党委也结合了工作实际,并以居民生活需求为导向,在社区内开展多种形式的社区志愿工作,将志愿服务与社区治理相结合。而近年,广州市为进一步深化在职党员“双报到”,大力推动党员们回社区提供服务这一举措就更是为社区带来了源源不断的“生力军”。





“党建引领之下,我们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组建志愿队伍,除了通过线上发动和线下项目统筹,吸引社区党员参与社区服务,并同时带动更多的居民群众一同参与。”梁玉红说,“党建引领+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的模式为水荫西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找到了新的突破口。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党员力量充分发挥


年初防控新冠疫情肺炎的大战中,水荫西社区就是依靠着共建单位党组织以及社区党员的力量筑起群防群控群治的坚固防线。


“我们社区当时就只有6名工作人员,除了正常的社区工作外,还要24小时在卡点上轮值,想想如果不是因为有大家的帮助真的熬不过来。”水荫西社区党委副书记刘卓茹告诉小e,鉴于地理位置等实际情况,水荫西社区在疫情防控时期只设立了1个出入口,“水荫西社区的常住人口连户籍人口达1.2万人,可想而知当时这个出入口的人员登记和体温测量工作会有多庞大。”





回查数据显示,在2-6月期间,水荫西社区党委单就疫情防控共组织开展了服务活动87次,共405人次在职党员参与其中,并涌现了众多感动人心的先进事迹。


1

有着军人不畏难、勇担当的退役军人朱备荒就是其一。


“他不仅之前就已多次参与社区服务,表现突出,在疫情发生后,更是第一个跟社区党委报到,申请为社区出力。”谈起朱备荒的名字,水荫西居委会可谓像烧开的水一样,瞬间沸腾起来。“当时疫情情况不明朗,每个人都不敢出门,他却多次主动要求参与社区卡点轮值和上门给居民群众派发宣传资料,宣传疫情知识,风雨不改。”




刘卓茹还记得2月15日上午广州下起蓬勃大雨,水荫西值守点车流、人流量大,朱备荒在服务的两小时里几乎没有停歇地坚持在岗位上为路过的居民测量体温并劝导大家尽量留在家中避免外出,“当时他的两条腿都浸泡在水里也不肯离开工作岗位,虽然穿着雨衣但也浑身湿透,膝盖都是疼痛的,但只要我们一在群里发布服务通知让大家接龙的时候,往往还是能看到他的名字。”




经过统计,到6月份为止,朱备荒共参加38次社区服务,共80多小时,是水荫西社区所有在职党员中服务时间最长的一位。



2

另一位在职党员申东辉,除了是广州市委党校科研处的一名调研员外,还是广州机关党员志愿者小红棉服务队的队长。她不仅积极响应水荫西社区党委的号召,多次参加水荫直街疫情防控服务活动,更利用自身的影响力,针对基层部分疫情防控物资比较缺乏情况,组织小红棉队“量力而行”小型捐献活动,集腋成裘为社区工作人员、环卫工人采购了第一批捐赠物资,以爱来温暖社区。



“这真的是一个非常有爱的社区。”社区书记梁玉红和副书记刘卓茹二人不约而同地说道。未来,水荫西社区将继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工作融入社区工作的方方面面,为社区营造更加和谐美好的邻里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