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防疫抗艾,白云街社卫中心为街坊们送上健康关爱
2020-12-10 14:25:49




WORLD AIDS DAY
世界艾滋病日

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

2020年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为进一步促进社会与街坊群众携手应对新冠肺炎、艾滋病等传染病挑战,共同抗击艾滋病,防控艾滋病、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白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防艾宣传暨义诊服务活动。


有爱更温暖,无“艾”更健康


本次活动通过张贴防艾宣传海报、发放艾滋病宣传折页、设立艾滋病宣传咨询点等多种形式宣传艾滋病预防知识,倡导艾滋病高危人群主动咨询以及主动检测,让更多的街坊了解到艾滋病相关预防知识。


你知道吗?

作为现如今面临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艾滋病成为重点防控的传染病。街坊们一致表示,通过本次活动,对艾滋病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加强了自我防范意识,在今后的生活中将从自身做起,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防控艾滋病的传播。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免费测量血压、血糖、血尿酸等义诊项目,受到了街坊们的欢迎及参与。白云街社卫中心的医生们现场接受街坊们的健康咨询,向大家普及健康知识。


义诊活动


通过开展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的防艾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更好地维护街坊们的健康,同时大力营造爱国卫生运动浓厚氛围,提高白云街坊对健康生活的正确认识。

没能到达现场参加活动的街坊

小e为大家带来了防控艾滋病的知识普及

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1
艾滋病是一种什么病?

艾滋病的医学全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英文缩写AIDS),是由艾滋病病毒(英文缩写HIV) 引起的一种危害大、病死率高的严重传染病。

艾滋病病毒侵入人体后,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令感染者逐渐丧失对各种疾病的抵抗能力,易发生多种感染和肿瘤,最终导致死亡。


2
艾滋病是怎么传播的?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伤口渗出液中含有大量艾滋病病毒,可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其中,性接触是最主要的传播途径。


3
如何预防感染艾滋病?

掌握预防知识,拒绝危险行为,做好自身防护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

  • 保持一个稳定而且没有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性伴侣。

  • 全程规范使用安全套。

  • 不要以任何形式吸毒。

  • 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就医或接受输血。

  • 不去消毒不严格的诊所打针、拔牙、针灸、纹身、打耳洞等。

  • 避免与他人共用牙刷、剃须刀、修脚刀等可能会刺破皮肤的用具。


(以上科普知识来源于广州市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