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集啦~咦?这个不能买买买的集市里,竟有这么多的“免费午餐”?
2020-12-10 22:54:19






在交通和生产力都不发达的年代,定期举办的集市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贸易活动。在商品经济发达、足不出户就能买尽天下好货的今天,热闹的集市依然深受街坊们的欢迎,只不过如今这个令大家都喜爱的集市上不再有货品买卖,取而代之的是一项又一项贴近居民生活需求的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也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与力量的重要渠道,

12月更因有了“国际志愿者日”,

而成为一年当中不少志愿活动

密集举办的月份之一。



志愿服务

在流花街党工委、流花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越秀区青年地带流花站组织开展了流花街社区志愿服务集市活动,为辖内居民提供了防艾教育、健康义诊、急救科普及体验、禁毒宣传和社区相亲阁等多项志愿服务。




防艾教育




有爱更温暖,无艾更健康





每年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也是开展防艾教育、消除对艾滋病错误认知的良好时机。为了提高公众对艾滋病的科学认识、让更多的人群掌握预防艾滋病的正确方法,本次志愿服务集市活动上,社工与志愿者们准备了知识展报和知识问答游戏,通过知识介绍、解答疑问等方式,向前来参与集市活动的街坊、特别是青少年讲解防艾知识。





义诊咨询




有病早发现、无病勤预防




“年纪大、机器坏”是不少老年朋友的“标配”状态,但不舍得花钱看病同时也是不少老人家的常见心理。因此,在街道开展的许多志愿服务活动中,时常能看到义诊摊位,为的便是尽可能为有需要的街坊、特别是老年街坊提供看诊服务,以便帮助他们及时自查健康状态,并协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就医观念,帮助他们克服不愿看医生、不敢看医生的心理。




本次志愿服务集市也不例外,来自广州中医药大学针康学院的研究生志愿者们除了在现场为居民提供测量血压等基础义诊服务外,还使出了“看家本领”耳穴治疗,以便让居民们在家附近便能体验到中医疗术。在接待街坊们的时候,志愿者还会根据每位街坊的不同情况,教给他们一些日常保健的方法,引导他们养成健康的饮食生活习惯。



急救学习





学实用技能、为生命护航





不良的饮食习惯和过快的生活节奏,让不少人的心脑血管都或多或少存在问题,猝死悲剧时有发生,这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和重视急救技能的学习。为了让更多人意识到掌握急救技能的重要性,本次志愿服务集市上,来自广州红十字会山地救援服务队的志愿者为居民演示了一些常用的急救技能。



志愿者们借助仿真模型,通过情景模拟的方式进行救援示范,在过程中配合通俗易懂的讲解,将紧急救护的相关知识重点告知前来参与学习的街坊们,让大家对应急救护有了初步的了解,也让不少街坊对急救技能学习产生了进一步学习的想法。



禁毒宣传





学禁毒知识、享无毒人生





仿真毒品模型展示、真实案例讲解……每次的禁毒宣传都离不开这两大“法宝”,但也正是这两大“法宝”,让许多人认识到毒品的危害,并在今后的人生中将“珍爱生命、拒绝毒品”八个字牢记心中。




除了让大家认识到禁毒的重要性,禁毒社工与志愿者们还耐心地将许多实用的识毒、拒毒、防毒小技巧教给前来摊位学习的街坊,特别是未成年群体,更是他们“重点教育”的对象,社工与志愿者们的卖力宣传吸引了不少街坊前来旁听,也确实让不少街坊及时“更新”了自己的禁毒知识库,表示“毒品犯罪手法不断升级,我们的禁毒学习也不能有所松懈,一定要及时了解最新的资讯,不给毒品任何可乘之机。



其他服务





你需要帮忙,我伸出援手





在活动现场还有不少特色摊位,如社区相亲阁、养老咨询处等,吸引着有着不同需求的居民上前咨询,负责摊位的志愿者们也竭尽所能,认真负责地解答着每一个问题,以期为大家解决实际困难。




乘兴而来、兴尽而归,是集市活动最理想的状态,千百年来不曾改变。这一次的志愿服务集市,也在街坊们的交口称赞和连称满意中落下帷幕 ,但志愿服务的路还很长,从这一次志愿服务中收获经验、得以成长的志愿者们也正怀着热情,开始筹划起下一次志愿服务活动……




部分图片来源于越秀区青年地带流花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