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越秀铿锵|黄花岗街历时5年的“逐梦行动”,让这个家住上了新房
2020-12-10 23:04:08



栏目语: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宣告历史性解决。这条扶贫路上,充满了艰辛,充满了汗水,但同时也满载喜悦。在见证这历史性时刻之际,越秀小e将深入挖掘一个个不为人知且感人的扶贫故事,记录下这场风雨征程中的收获与成就。


5年的“逐梦行动” 
困难户住进新房子


2016年前,新联村村民张邦塔不知道梦想是什么,对于一个收入仅够糊口的五口家庭而言,保证温饱、不再蜗居在一间不足40平方米的泥砖屋,或许就是最直接而迫切的梦想。


事情转折点出现在了2016年,那一年黄花岗街扶贫工作队进驻新联村。


张邦塔记得,新联村的村貌好像就是从那时起变得越来越漂亮,也是从那时起越来越多的企业村里为村民提供就业机会,更是从那时起黄花岗街党工委书记余昭辉与他形成了一对一的结对帮扶,“一个女儿一间房,一张桌子一张床”这个大胆而迫切的念头逐渐在张邦塔心中成形并逐渐发酵。



黄花岗街党工委书记余昭辉一对一结对帮扶张邦塔。


在高岗镇新联村委会和黄花岗街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2017年张邦塔先后参与种植、养殖等产业帮扶项目,并从光伏发电、华润风能等产业项目中获得分红;2018年,撸起袖子的张邦塔,在镇上做起了运输工、搬运工,妻子也进入镇里玩具厂、碾米厂工作,一家人收入逐渐稳定;2019年底,凭借前些年的积蓄和政府补贴、爱心捐赠,并利用政策利好,张邦塔终于让心底多年的愿望插上翅膀,开始实施房屋改造,打造一个充满希冀的五口之家。


来到2020年中旬,张邦塔多年梦寐以求的新房已逐渐有了雏形,在黄花岗街党工委书记余昭辉的带动下,新房所需的砖瓦、外墙、门窗、家具也因爱心人士的“众筹”而有了着落。此时,张邦塔一家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由2015年的3656元增长至15700元。



今年夏天,余昭辉来到张邦塔新居视察工程进度。


黄花岗街党工委带领爱心企业代表、爱心人士走进新联村,
为村民送去慰问及帮扶。


11月,张邦塔新居落成,3个女儿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小天地,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不仅女儿们的求学路有了更加坚实的保障,张邦塔对生活也有了希望,有了盼头。


黄花岗街两名扶贫干部来到张邦塔新居与张邦塔一家合影。


扶贫机制多元化 
新联村开启振兴之路


汇聚小梦想,成就中国梦。张邦塔的故事除了是一场跨越时间和空间、倾注心血和汗水的“筑梦行动”,还是黄花岗街扶贫队伍对口帮扶新联村,深耕致富路结出的硕果,更是我国脱贫攻坚路上的一个生动缩影。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这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孜孜以求的梦想;“村庄旧貌换新颜,村民脱贫奔小康”,则是黄花岗街五年来在对口帮扶佛冈县高岗镇新联村的扶贫事业上始终坚守的梦想。


    


五年间,经过了黄花岗街三批“扶贫人”的辛勤耕耘,新联村扶贫产业谱写丰收曲,“小弱短”问题逐渐解决,企业与新联村在劳务输出、技术培训和消费承接等方面有了更多的合作共享,村民参与度和产业效益稳步提高。


村居环境由“脏乱差”整治转入品质优化,党建阵地、文化广场、道路、房屋等基础设施全面完善,花溪文旅小镇建设、豆腐节等文化资源的挖掘又赋予村庄更多魅力。


黄花岗街机关党员干部“一对一”帮扶也由单一式物质慰问向多元化联络、长效帮扶转变,12家企业与新联村建立长效帮扶机制,先后捐资捐物近60万元,“羊城慈善为民”“慈善爱心行”“送关怀、传党情”“圆梦微心愿”等主题活动遍地开花,村民的生活质量大幅提升,对未来的路有了更多的期盼。




新联村新貌


当前,

新联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万余元增长至1.8万元,伴随着完成了63户171人的脱贫任务,新联村已顺利退出贫困村序列。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未来,黄花岗街将继续坚持梦想、坚定信心、持续发力,下一场关于乡村振兴的逐梦之旅正在扬帆起航……

本文图片由黄花岗街道办事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