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博物馆志愿者及团队获奖了,快为他们点赞!
2020-12-23 14:29:38





被誉为“五岭以南第一楼”的广州博物馆,是羊城八景之一。馆中收藏有关广州历史文物,定期举办陈列展览受到了广大街坊、游客的欢迎。

在广州博物馆,时常可以见到一群热心公益的志愿者,为游客指引路线,提供咨询服务,传播广府文化,让前来参观游玩的游客享受到优质的服务。


日前,广州市文化和旅游志愿者总队举办了“2020年度优秀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单位和个人表彰活动”,广州博物馆志愿者李明娴荣获“2020年度广州市优秀文旅志愿者”称号,广州机关党员志愿者广博服务队荣获“2020年度广州市最佳文旅志愿者服务团队”称号



广州博物馆志愿者

李明娴

2020年度广州市

优秀文旅志愿者

李明娴(右一)

李明娴,自2017年加入广州博物馆华南师范大学志愿服务分队,除了在馆内为市民游客提供志愿讲解导赏服务、担任教育活动主讲外,她在寒暑假期间更是深入粤西东北地区,把广州博物馆的优秀品牌教育项目带到山村薄弱社区,让没有条件去参观博物馆的孩子们也能体验到城市博物馆的文化资源。

2019年李明娴进驻西藏自治区支教

作为广州博物馆的志愿者代表,她整合本馆教育项目资源,组织策划了“粤藏馆校连线 共享文化自然”系列博物馆专题教育活动,把广州博物馆《探索地球奥秘 倾听生命的故事》图片展览带到藏区的校园,以展览为内容、结合林芝市工布新年的传统民俗策划了藏草香囊DIY、模拟化石挖掘体验、手工制作叶脉书签科学实验等丰富有趣的教育互动项目。

李明娴为藏区学生开展讲解

今年李明娴与援藏的华师志愿者策划举办第二届“粤藏馆校连线”项目之“历久弥新 字字珠玑”——广州博物馆“四维云展进校园”教育活动,成功促进广州博物馆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第一小学、华南师范大学援藏服务队三方达成馆校合作共建教育基地,创新博物馆文教美育在精准扶贫工作的新模式,以个人与博物馆团队的绵力,推动扶贫方式由物质扶贫到科技、智力扶贫转变。



广州机关党员志愿者

广博服务队

2020年度广州市

最佳文旅志愿者服务团队

广州机关党员志愿者广博服务队是广州博物馆一支由广州机关党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广博队重点促进博物馆服务进社区的活动策划和开展,自成立以来开展了多场大型主题活动,如“与星同伴,共绘精彩”星星儿走进博物馆活动、“聚爱留守”小候鸟关爱活动、“迎春接福”广州市老人院新春探访活动以及“博物馆携手社区,共建共享文化家园”项目等。


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广博队的成员主动下沉到社区基层开展抗疫工作,在市内公交站点、社区防疫测温点为市民检测体温,协助排查发热人员,并与街道工作人员一道,深入各家各户确认居民个人信息,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疫情监测排查,落实联防联控工作,发挥博物馆党员志愿者的模范先锋作用。


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服务


在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暨“全国助残日”前夕

广博队积极协助广州博物馆在5月17日至18日期间举办面向残障人士和线上观众的系列主题活动,包括线上举办首个“广州文旅场所国家通用手语培训”、发布广州博物馆手语版宣传片、举办“‘听’文物故事 学广府文化”通草画沙龙活动、“星星儿的博物馆艺术课”线上课程和线上画展等,帮助残障人士认识博物馆,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体验参与博物馆的公众服务工作,更好地融入社会。

同时,广博队举办面向市八医护家庭的“学广府文化 向英雄致敬”活动、面向华洲街道社区家庭居民的“我听文物讲故事”博物馆文物趣味课堂等特色活动,用文化活动颂扬时代英雄,在基层传播广府文化,协助广州博物馆拓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

2
20


乐于助人、默默奉献的志愿者

城市因他们而变得温暖、文明、友爱

让我们一同为获奖的志愿者及团队点赞

消息、图片来源于广州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