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下承诺,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六榕街举行社区法律顾问签约仪式
2020-12-26 00:29:44





日常生活中,

我们可能会碰上邻里纠纷、

物权保护纠纷等问题。

这个时候,

家门口的社区法律顾问团队,

就是我们解决问题的“最好帮手”。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之年。六榕街在2020年的“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结合本街工作实际,认真开展法律咨询、普法宣传、人民调解和法律援助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12月24日下午,2020年六榕街“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总结暨2021年社区法律顾问签约仪式在六榕街道办事处五楼会议室举行。




自2014年起,司法为民的春风吹进了六榕街辖区,社区法律顾问团队进驻辖内16个社区,为居民群众、企事业单位等提供专业、免费的法律服务,他们解答法律问题,调解邻里纠纷,帮助、指引社区居委会、居民群众依法维权。




六榕司法所所长黄燕对2020年度“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进行了总结。过去的一年里,社区法律顾问团队充分发挥法律专长作用,重点为居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参与社区人民调解、化解纠纷矛盾。同时还通过与社区共同举办法律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社区法制宣传,为社区自治管理提供法律意见。



她表示:“今年因疫情原因,发生的纠纷较多,社区律师则充分利用专业知识和技能,为法治社区、平安六榕的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兰湖里社区党委书记周颖娟介绍了过去一年里,社区律师是如何为居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的,如提供专业法律咨询,协助解决矛盾纠纷,进行法律宣传、开展法制讲座等,“社区律师将专业的法律知识带入社区,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和认可。特别是疫情期间,这为企业复工复产发挥了很大作用。”

盘福社区党委书记张思君则与众人分享了经社区律师成功调解的案例,生动地体现了社区律师在维护辖区和谐稳定上所起的作用。




随后,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第一津社区社区律师刘穗珊进行发言。她感慨即将过去的2020年是很特殊的一年,受疫情的影响,今年的调解比往年都要多,具有群体性、复杂性和迫切性的特点,社区法律顾问的责任更加重大。为维护社区和谐,各律师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服务,有效引导居民群众首选调解方式解决争议,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基层。

“我们签下的是一种承诺,来年我们必将加强协作,通过线上普法视频+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普法宣传。”




为继续做好“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现场还举行了2021年社区法律顾问签约仪式。 16个居委会分别与社区法律顾问签约,以期日后继续为街坊朋友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





六榕街武装部部长方嘉斌对社区法律顾问参与到人民调解工作中表示了感谢,同时他还提出两个希望:



一是法律顾问团队能更加融入到社区的工作中,化解矛盾纠纷,为居民排忧解难;

二是希望团队加强普法宣传工作,如组织沙龙讲座;为街道干部职工、居民群众上一堂普法宣传课等。




小e在这里温馨提醒,为营造良好和谐的社区法治环境,六榕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刘穗珊物权保护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室日前已经成立,(点击链接了解详情:《遇到物权保护纠纷怎么办?六榕街这个人民调解工作室帮到你……》)如果有需要的居民,可按照相关流程向人民调解工作室申请调解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