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探访困境家庭、绘制老兵漫画形象……最近黄花岗街发生了这些
2020-12-26 00:45:47





想知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如何扎根社区?

想知道并加入到黄花岗街的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想知道黄花岗街如何开展尊老、敬老、

爱老、助困扶贫等形式的社区活动?

记得准时收看!


党暖“仁”心, 益企“和”力

——街社工站联合爱心企业举办困境家庭关爱探访活动


2020年转眼即逝,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你期待收到什么样的新年礼物呢?困境家庭的青少年可能会说:“我最想要给爸爸买药。”已为人母的妈妈可能会说:“我想要给我的宝宝准备多点纸尿裤。”单亲家庭长大,不能自理的孩子监护人可能会说:“我想有人给我的女儿洗洗头。”这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新年礼物”,到底怎么实现呢?


为迎接充满爱与希望的2021年,拓展“社工+慈善”志愿服务平台,在2020年12月24日-2021年1月10日期间,街社工站联合招商仁和人寿红荷义工队举办了党暖“仁”心,益企“和”力——困境家庭关爱探访系列活动。




在单亲妈妈陈女士家中探访时,志愿者们集体为孩子唱了一首儿歌,陈女士感动地表示:“孩子很少见到这么多人来陪她玩,她很开心,很高兴你们的到来”。


在残障家庭李爷爷家中时,志愿者们了解到70多岁的李爷爷是独自一人带大生活无法自理的女儿,现在年纪大了,也很想有人定期可以帮助其女儿洗头等生活照料,志愿者们即刻现场撸起袖子为其女儿洗头发,另外志愿者还知道李爷爷很希望有一台电视机,即购置了电视机到家中并协助安装,一下子满足了李爷爷两个“新年愿望”。




母爱如水,滋润心田;父爱似山,高大巍峨;而大爱无疆,温暖社会。12月24日的这天,黄花岗街满满的爱意传递。


党建带团建,“义”起描绘老兵风采

——街社工站联合东环中学为社区内的退伍老兵绘制漫画形象


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一辈了解社区退役老兵的过往,传承爱党爱国精神,在12月19日上午,黄花岗街社工站联合东环中学开展党建带团建,“义”起描绘老兵风采——青少年志愿行动。通过让青少年聆听老兵们的故事后,结合自身特长为退伍军人绘制漫画形象。




此前,通过探访等方式,街社工站收集到生活在黄花岗街的三位退役军人、党员的故事,其中有93岁的抗日英雄陈爷爷、热心社区的退休党员刘阿姨等,在社工的介绍下,大家都仿佛看到了陈爷爷行着军入睡、耳边擦过弹片、被七八支机枪追击,刘阿姨在社区活动中积极对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包粽子送给困难居民的场景。




听完故事后,学生们纷纷拿起了手中的绘画工具,为他们绘制漫画形象。结合“英雄们”的老照片,从线稿到彩色稿一步步用心完成。青少年正是用自己的画描绘着他们不畏艰难的意志品质、甘于奉献的担当精神。




“今天的活动让我感受到无论他们是在年轻时期还是年老时期,他们都愿意奉献自己的力量去为国家、为人民去做有意义的事情。”一名学生看着自己笔下栩栩如生的军人形象时感触的表示,愿意通过志愿服务的形式,向这些前辈一样为有需要的人提供服务。




环保嘉年华,青春新风尚

——街社工站组织青少年志愿者到动物园南门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12月19日,来自辖内的十数位青少年志愿者在街社工站的组织下来到动物园南门向前来游园的市民宣传垃圾分类。据悉,这是黄花岗街垃圾分类办联合街社工站开展的“环保嘉年华,青春新风尚”垃圾分类志愿者培育工作坊的一次线下实践服务活动




从11月28日开始,垃圾分类志愿者培育工作坊(第二期)就开始组织参与的青少年志愿者陆续通过观看视频、社工讲解、互动讨论等形式学习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在大家集思广益之下,一个以“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为宣传主旨的线下活动策划方案诞生。在筹备过程中,志愿者们更是分工合同,通过变废为宝的形式,将纸箱、没用的支架、废纸等,变成了可用的垃圾分类游戏互动道具,希望通过道具与居民互动来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通过此次活动,青少年们除了切实掌握了垃圾分类的实用知识外,更是通过‘学习+行动+反思’的形式,学到了垃圾分类服务的策划、准备和实施,收获满满!




本文图片由黄花岗街社工服务站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