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老照片你见过吗?北京街广卫社工站举行十周年庆典暨2020公益嘉许礼
2020-12-29 14:52:23






十年如白驹过隙,

老照片、老物件是一切经历的最好见证。

街坊们,

还记得第一次接触社工、

第一次参加社工站活动的场景吗?







2010年,广州建立了20个街道家综试点,开始了政府购买社工站(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服务的探索。同年12月31日,北京街广卫社工站作为第一批试点社工站(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入驻北京街,至今已陪伴街坊走过十年。


籍十周年到来之际,北京街广卫社工站在越秀区民政局、北京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于广州大厦隆重举办了社工站十周年庆典暨2020公益嘉许礼,展示了社工站过往10年参与北京街社区治理的成果,并对北京街做出突出贡献的合作伙伴、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进行嘉许。


发布三本经验集,为城市社区社工站提供借鉴


作为社工站的先行先试,输出服务经验一直是广州启创的愿景。现场正式发布由北京街广卫社工站主笔的《北京街广卫社工站十年服务成效总结》 、《北京街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及发展指导手册》 、《“守望相助”北京街社区关怀计划--城市社区困难群体四级个案管理模式》三本经验集,为城市社区社工站的发展提供经验借鉴。





“社工+慈善+志愿者”是社工站在不断探索当中形成的服务模式。过去的10年,北京街广卫社工站实现慈善资源链接超过250万,培育及发展社区社会组织30支,发动志愿者参与服务超过1500人。庆典现场颁出了25个优秀共建单位奖,30个优秀社区社会组织奖、20个优秀社区志愿者奖,以感谢他们对北京街及社工站的支持。







社工站培育的9支文艺团队在现场带来了精彩节目表演。其中还有一支和社工站同龄的队伍——“梦之舞艺术团”,10年来,队伍不断壮大,代表社工站及街道获得无数荣誉,被授予“十年见证奖”。团队代表分享道:“祝社工站十岁生日快乐,感谢社工站给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平台。我们会继续努力,为社区做更多的贡献。”







展出特色项目,街坊现场认领微心愿


庆典现场,长者服务摊位前的智能机器人吸引了众多参加者的眼球,大家纷纷与其进行互动。据悉,该智能机器人叫小宝,是一款能够与社区独居长者进行远程视频聊天的设备,已经在北京街服务了一年,深受长者的欢迎。




北京街广卫社工服务站根据北京街的社区特点及需求,推出了“耆乐安居”北京街居家安全倡导计划及“党建引领·慈善先行”北京街快乐福袋等具有影响力的特色慈善项目。当天公开募集的10个微心愿,被爱心人士积极认领;由耆乐义卖队编织的手工艺品也受到了参加者的追捧,纷纷慷慨解囊,为公益出一份力量。


与老物件合影,街坊一起回忆美好经历


10年来的发展历程,与社工站有关的老照片、勋章、奖状、宣传册、会员卡等在活动上被一一展示出来,吸引众多参加者驻足。




老物件征集活动以来,社区居民纷纷拿出自己的“藏品”,向社工详细地说起它们的来历。社区居民纷纷表示,老物件勾起了大家的回忆。每一个老物件收藏背后都有一段让人难忘的故事,同时也是社工站发展和社区改变的见证。



社工站梁彬主任表示,未来北京街广卫社工服务站将继续以满足社区居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目标,深耕社区,服务社群,为街道、社区做贡献。


老物件将在社工站继续展出一个星期,

欢迎街坊到场观赏!


图片来自北京街广卫社工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