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泉街加强党建引领,妥善解决路灯停电居民诉求,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2020-12-31 22:46:52






傍晚六点,天色渐暗,矿泉街机务段片的路灯准时亮起。居民李姨和两位邻居好友悠闲地在街巷散着步。“亮灯就好啦,终于不用打手电筒散步了。”李姨感慨道。


据了解,路灯能准时亮起,得益于街道、社区、铁路部门、爱心企业等多方力量几个月以来不懈的努力,各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到11月下旬,涉及路段的近百盏路灯终于恢复供电,机务段片的夜晚又有了生气。



路灯恢复后的机务段工人新街


到底为什么会出现路灯停电问题?

又是怎么得到解决办法的呢?

让我们一起随着小e的步伐了解情况。


原为铁路职工家属区

“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后路灯供电无人接管


机务段,顾名思义就是负责铁路机车(俗称“火车头”)的行车单位,即主管驾驶和检修火车。因此,矿泉街机务段片,包括机务段社区和机山巷社区,都属广铁集团的职工家属区。辖区街巷路灯在2020年以前一直由广铁集团负责供电和维护,居民不用出钱。



机务段大街附近绿皮火车穿行而过



机务段工人新街一住宅外墙标注为广铁集团职工家属住宅


2016年起,我国全面推进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供水、供电、供热、物业管理)分离移交工作,减轻国企负担,并规定2019年起国企不再以任何方式承担相关费用。今年初,在居民住宅供电顺利移交南方电网后,机务段片街巷的路灯供电成为了棘手的难题。


“居民从来没有交路灯电费的习惯,一时之间难以接受。加上这边又是典型的无物管老旧社区,找不到合规单位交接用电账户和收取费用。”机务段社区居委主任林少丽告诉小e。尽管街党工委、街道办事处积极协商争取,暂缓了停电时间,但短时间内各方仍无法取得共识。


3月起,机务段大街部分路段、机务段工人新街、机务段机山巷、机务段机山一巷的路灯陆续开始停电,至4月中旬基本全部断供。据统计,停电路段涉及3500多户、8000多人,附近还有机务段幼儿园、广州市第七中学实验学校、公交车机务段总站等公共场所。



停电路段附近有公交车机务段总站、机务段幼儿园、广州市第七中学实验学校等公共场所


“到处乌漆嘛黑的,老人就很少出门了,夏天散步还得拿个手电筒。”街坊吴阿姨向小e抱怨道。市七中实验中学前的商店店主也表示,晚上回家只能借学校门外的灯、楼栋一楼的应急灯照明,非常不方便。


街道、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多方多次沟通联系,积极寻求解决方案

最终达成一致意见


虽然当时正处于疫情形势严峻的时期,但关乎民生保障问题,矿泉街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丝毫不敢懈怠,第一时间将此事上报区相关部门,街道党政负责人多次实地走访,与铁路供电部门沟通,又与机务段、机山巷社区召开电话会议,共同商议解决方案。


“由于铁路方已经将路灯等设施进行了报废,短期内如果没有交接单位,这些设施就会被拆除,届时恢复成本更高。”街城市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透露。时间紧迫,社区居委会本打算直接接管用电账户,但经咨询,居委会并不具备相关资格,这个办法被否决了。



协调会现场(图片由机山巷社区提供)


疫情稍有缓解后,街城市管理办公室、机务段、机山巷社区居委会找到两个社区的业委会,并邀请铁路方、社区律师,多次召开协调会,听取各方意见,商讨解决方案。期间,也有辖区热心企业广州铠安睿投资有限公司提出愿意资助部分资金,加快了路灯恢复的速度,但始终不是长久之计。


经过几个月不懈的努力,各方最终达成一致:账户方面由机务段小区业委会、机山巷社区业委会接管,交南方电网装表计费;费用方面则由外包物业公司向在辖区公共区域停车的居民收取临时停车费,用作路灯供电和维护。



路灯恢复供电后,夜间不少街坊出来散步、购物


机务段社区主任林少丽表示,接下来如果居民有需要,会继续寻找专业的物管公司接手。另外临时停车费多出部分将用于维护辖区公共设施,由两个社区居委会共同监督,确保资金合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