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的越秀人|扶贫干部谢子尧:村民的笑容,是陂头村最靓丽的风景线
2021-01-05 23:00:16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这条扶贫路上,总有一群人充满力量,他们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岗位,因为怀揣着助力脱贫攻坚的希望而“越”过山河,情洒各地。值此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际,越秀小e找寻身边扶贫路上的美丽身影,他们可能是扶贫干部,为农民播撒希望之种;他们也可能是老师,为学生浇灌知识之花;他们还可能是医生,为患者传递杏林温暖......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这支特别的“越秀天团”,听听他们的扶贫故事。

图片


“谢队,我们村里现在路宽敞了、路灯亮了,和以前相比变化太大了,太感谢你们了啊。”

村民拉着驻村扶贫干部谢子尧的手,感动地说道。2016年5月,越秀区人民街科员谢子尧被派驻清远市清新区三坑镇陂头村开展扶贫工作,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


“我也想为脱贫攻坚事业贡献力量”


“我家里以前也穷,看着贫困村里村民的生活状况,也想参与到扶贫工作中。”谢子尧坦言,他希望能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到处于贫困中的人,为国家的脱贫攻坚事业贡献力量。不过,刚到陂头村,因为人生地不熟且不了解贫困户的情况,他也遇到困难。“当地的年轻人大多数外出打工,只留下一些老人家。部分老人年纪大了记性不好,还要和邻居谈话才能弄清楚情况。”谢子尧靠着当地干部带队,经过反复走访沟通和村小组审定,最后才初步确定了贫困户的名单。


据介绍,扶贫工作的目标是确保“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就是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就是保障其义务教育 、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具体体现为实现“八有”,有安全住房、有安全饮用水、有电用、有电视信号覆盖、有网络信号覆盖、有教育保障、有医疗保障、有稳定收入来源或最低生活保障。而谢子尧的工作内容则包括:及时走访了解贫困户情况,根据具体的困难实施对策解决;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发展项目,尤其是产业项目和就业项目,保障贫困户收入达标并持续增加。



谢子尧,左一



谢子尧,左二


自2016年开始,谢子尧负责推动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帮扶贫困户自来水安装、卫生厕所改造、助医助学等保障项目的落地实施。此外,他还重点发展可促进贫困户增收的产业项目。“我们实地考察、收集资料、开会讨论,经过帮扶单位、三坑镇政府的同意后,便开展项目。”


目前,陂头村参与的现代化全自动清远麻鸡养殖基地项目、兴农乐民宿资产收益项目、枫红扶贫基地农业产业扶贫项目、陂头村光伏发电站项目等9个项目都已经进入正轨,分红资金正常到位。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


只有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帮助和指导贫困群众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才能激发活力。这是谢子尧在工作中深刻体会的道理。


村民阿健的父亲此前因车祸去世,欠下大量债款,而他的弟弟又因疾病治疗花费不少钱。扶贫队了解情况后,前往阿健家中介绍国家的小额贷款贴息政策,问其是否需要。然而一听到借钱,哪怕不用利息,阿健的母亲一个劲地摇头拒绝。


当时,细心的谢子尧留意到阿健似乎挺感兴趣,同时还了解到他有养殖经验,就特地找了个时间约其来村委谈,把利害关系说透了。“那天,阿健静静地听着,一言不发,我也不由得紧张起来。又好一阵子,他终于说:‘我参与’。”


起初,阿健租了8亩鱼塘,每天起早贪黑地干活,空闲时就到村里的养殖大户家里喝茶,吸取前辈们的真经。慢慢地,他腰杆挺直了,越来越自信,双眼里藏着亮亮的光芒。2019年,阿健承包的鱼塘达到50亩,还买了辆小轿车。2020年底,全家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



扶贫干部为阿健讲解政策



阿健介绍鱼塘养殖情况


为贫困群众“输血”,解决迫切的生产生活之需很重要;而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将“输血”式扶贫与“造血”式脱贫相结合更是关键。谢子尧表示陂头村目前大力发展可增收农业项目,并为村民开展技能培训,“同时我们还建立了资产管理小组,设立了扶贫资产登记和汇报制度,确保及时回收分红资金和发放。”


引导人民街主要领导走访贫困学子家庭



发放慰问品



入户宣传政策


“这几年时间,村子变化很大”


如今,谢子尧到陂头村有四年多了,他说这些年村子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过去,陂头村部分主街面、道路的下水道因年久失修,一旦下大雨就容易积水。为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清新区政府、三坑镇政府、人民街党工委多次实地调研,讨论设定施工内容。经过半年苦战,下水道维修工作全面完成,路面光滑整洁,不再积水,圩镇的商户和来赶集的村民都大加赞赏,说这是个真正的惠民工程。


(路面维修前后对比)

除了对路面进行维修,扶贫工作队还完善村子的各项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如安装路灯、整治河堤卫生环境、建立垃圾屋等,让村容村貌发生较大的改变。


(路灯安装前后对比)



(河堤整治前后对比)


(村容村貌前后对比)


2019年底,陂头村在册登记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谢子尧说这与当地政府的密切关注,与人民街党工委、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和爱心企业的扶危济困都分不开。“村子变漂亮了,村民收入增多了、生活水平提高了。看着他们脸上大大的笑容,我觉得这就是陂头村里最靓丽的风景线。”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