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博物馆又有新展啦!对传统牌匾文化感兴趣的你千万不要错过
2021-01-07 23:08:00







牌匾

被称为“古建筑的灵魂”。

作为集多种文化表现形式

于一身的综合艺术品,

你知道它背后包涵了

怎样的文化内涵吗?

对传统牌匾文化感兴趣的街坊们

大家有福啦!


越秀区博物馆新展览

《隽永地栖居——传统牌匾文化展》

强势到来!


让我们一起开启

有知识、有内涵的2021!



//////////





牌匾,又称匾额、扁牍,简称为扁、匾或额。作为一种题写悬挂在建筑物上的综合艺术品,牌匾被称为“古建筑的灵魂”,它既是中国古典建筑与传统文化珠联璧合的范例,也是中国文辞与工艺之美的集大成者。牌匾融文学、诗词、书法、雕刻、篆刻、工艺美术、建筑艺术等多种文化表现形式于一身,其题词惜墨如金,使用的词语简洁、凝练而富含深意,既彰显人的丰功伟绩、美好品德,又勉励和教育人积极进取、奋发向前。牌匾作为思想文化的一种物化表现,凝结了各种对人生价值和社会理想的思考,有利于推动崇尚仁爱、发奋图强和有所作为等风俗的形成。



牌匾的价值是多层次、多方面的,涉及社会民俗、思想文化和美学艺术等领域。阅读牌匾,不仅可以欣赏传统书法艺术,还可以学习不同的生活智慧和处世哲学,领悟对美好生活和理想人格的追求。


《隽永地栖居—传统牌匾文化展》共展出27块牌匾,其题词不仅言辞精辟、寓意深厚,而且书法精湛、制作考究,内容分为功名教育类、祝寿贺岁类和声望颂扬类,反映了进取、和谐、团结、安定的社会价值观,承载了中国传统伦理道德。




展览时间

即日起——2月28日


展览地点

南粤先贤馆一层临展厅


指导单位

广州市越秀区广电文化旅游体育局


主办单位

广州市越秀区文物博物管理中心

黄永亮收藏工作室


经年累月发展至今,具有鲜明中国文化特点的牌匾文化已拥有丰富的内涵以及多样的形式。让我们通过牌匾这种特殊的文化符号,感略中华文明的人文要义,领悟中国社会的传统智慧。



关注“广州市越秀区博物馆”公众号,
即可在线预约。
感兴趣的街坊们,
记得预约参观哦!


消息来源于越秀区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