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盾牌 · 红色使命 | 那一天,他们选择这样度过自己的首个节日
2021-01-12 22:47:31




2021年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当天上午,一场以“金色盾牌 · 红色使命”为主题的“红讲台”活动在农讲所纪念馆正式举行。活动特别邀请了广东省公安厅、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广州市豪贤路小学、广州市旧部前小学等单位的代表人员参与,共设置了重温入警誓词、警察党员代表事迹分享,走访介绍农讲所革命历史等环节。


长大后,我想成为你

小小交警


伴随着整齐划一的交通指挥手势操,广州市豪贤路小学的12位小朋友化身“小小交警”,为当日过节的警察叔叔阿姨们带来了一场精心准备的演出。“小小交警”们飒爽的英姿、标准流畅的交通手势、以及对“停止、直行、示意车辆靠边停车”等多种常用交通指挥手势操作的熟悉演示,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也为全天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



人民二字重若千钧

警察二字使命光荣

我的故事


为人民而生、为平安而战,人民警察队伍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队伍,也是一支从不缺少英雄和榜样的队伍。活动当天,来自广东省公安厅、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的警察党员代表来到现场,分享了不少优秀党支部、优秀警察的事迹。


文能提笔安天下

广东省公安厅情报指挥中心警察党员代表李名同志现场分享了110报警小知识,同时也讲述了“110”成立35年的历史发展变迁。曾经一台电话、一支笔、一张纸便是110报警服务台,35年过去后,110早已成为公安的一张闪亮名片,变成人民警察的代名词。

广东省公安厅情报指挥中心李名

武能上马定乾坤

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警察党员彭明智、林俊婵、吴耿潮分别讲述了他们从警的经历,他们的故事,就如广大公安民警、辅警的一面镜子,映射出警察队伍不畏艰难、奋勇当先、勇于牺牲,日夜奋战的身影。特别在去年全国上下一心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成千上万如他们一样奋斗在平凡岗位上的警察将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作为第一要事,夜以继日的工作轮岗几乎成为了常态。

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白云所二级警长彭明智
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大塘所一级警长林俊婵
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北京所一级警员吴耿潮


为群众真干事、干实事,是对他们最贴切的形容,而他们却几乎都会说着这样一句话,“我从小志愿成为一名警察,也很有幸自己实现了志愿,我愿成为每一位百姓的平安守护者”。



活化红色资源,创新文化供给

情景重现


农讲所纪念馆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见证着革命道路发展历史,是激发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提供重要载体,对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具有重要历史文化、红色文化价值。活动当天,广州旧部前小学的小朋友们现场演绎了广州农讲所纪念馆的历史情境剧《那一段红色岁月》,重现了历史上令人难忘的一幕。

第一次国共合作形成后,国民革命运动迅猛发展。农讲所见证了多次农民运动,为中国革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广州农讲所纪念馆党支部书记黄广宇、讲解员龙雨为现场所有党员分享了“农讲所第一课”,介绍了农讲所旧址这一古老建筑重大历史纪念意义。

广州农讲所纪念馆党支部书记黄广宇
广州农讲所纪念馆讲解员龙雨


历史情景剧与“农讲所第一课”,俱是新时代下让党员与群众接受历史文化熏陶的创新教育模式。通过这样的方法,既能“活化”利用红色资源,又能通过创新的理念和手段,让红色文化供给出新光彩。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重温誓言

宣誓,一直是庄严而神圣的事情。在活动当天,全体参会的警察党员,重温了入党宣誓与入警宣誓,通过这样的方法,展现了对党的无限忠诚,表达了对警察职业的无限热爱。


事迹分享会结束后,全体警察以饱满的热情、激扬的呼声,庄重地重温入警宣誓。

活动最后,广东省公安厅、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广州农讲所纪念馆党员代表们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向每一位平安守护者致敬。

图片、资讯来源于广州农讲所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