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疫”场大练兵!建设街核酸筛查采样应急演练现场直击!
2021-01-19 11:16:25

                                                                         





“快速、高效!做完检测,我们也安心!”1月15日下午,在建设街广州机电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里,建设街正在开展大规模人群筛查核酸采样检测应急演练。


防疫人员对市民进行核酸采样。


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多发季。当前国外新冠疫情仍处于高发态势,输入风险逐步加大,国内多地也不断出现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随着春节人员流动性加大、聚集性活动增多,为应对疫情防控风险,建设街开展此次应急演练活动,强化和提升核酸采样监测全流程的“堵点、难点”。


演练开始前,演练指挥部召开会议。


当天下午,建设街模拟筛查发现辖区内发生一例新冠肺炎病例,街道和有关部门迅速启动《广东省新冠肺炎本地疫情应急预案(试行)》对重点防控区域开展全员核酸大筛查。





准备参加核酸筛查的市民在入口处测量体温并保持间隔1米。


演练中,采样人员、街道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民警根据工作职责有序完成各环节工作。“您好,请你配合测量一下体温并扫描二维码。”在现场,工作人员逐一有序指引前来做检测的居民进行扫码登记。在等候区,工作人员提醒居民佩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准备进行咽拭子采集;体温异常的居民则由专人引导至隔离缓冲点,等待进一步排查。



没有携带身份证的市民登记个人信息。



用于存放核酸筛查样品的一次性使用病毒采样管。




用于登记参加核酸筛查市民的条形码。


在采集区,医护人员按照采样标准进行咽拭子采样。完成采样后,居民们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从出口处有序离开检测点。同时,现场还预留了人工通道并配置了两名工作人员,协助没有手机的长者、小孩进行相关信息的填报和采样。





核酸筛查开始前,防疫人员进行准备。




现场工作人员引导参加核酸筛查的市民前往核酸筛查区域。






防疫人员对参加核酸筛查的市民贴上带有身份信息的条形码。




防疫人员用手机对参加核酸筛查的市民的身份信息条形码进行扫描。











防疫人员对市民进行核酸采样。


据了解,建设街通过此次核酸筛查应急演练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提高了预案和方案的实操性,也进一步提升了各参与部门和单位对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及核酸检测应急指挥、快速响应、实际操作和规范报告能力,强化了联防联控和信息共享机制,提升区域综合核酸检测和疫情防控能力。




居民等待进行核酸筛查。


在此,

小e也要提醒大家,

目前疫情尚未结束,

街坊们仍需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出门做好防护措施,勤洗手、少聚集,

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对于中高风险地区回来的人员,

要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备相关情况,

并配合辖区疫情防控部门的排查、

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