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保就业”,更要“好工作”,登峰街巧用灵活工作模式破解就业难题
2021-01-19 11:21:05

                                                                         




就业是民生之本,多措并举力促就业与再就业也一直是登峰街的重点工作之一。特别在2020年经济下行与疫情冲击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稳定就业相比以往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随着居民群众就业需求的不断变化和升级,街道的促就业已不再仅仅是帮助街坊们“找到工作”,而是向着“找到好工作”的方向不断发展和完善。


近日,登峰街便组织了一场残疾人员的就业线下培训活动,其中,共有3名学员被顺利录用,将接受进一步的培训,获得了后续参加定岗就业的机会。

登峰动态









本次线下培训活动由越秀区残疾人联合会、广州市心明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市一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旨在帮助有需要的残疾人员实现灵活就业、提高收入水平。活动以参与“没空洗车”上门洗车平台就业体验的形式开展,参与本次活动的6名残康人士均为越秀区辖内居民。






洗车项目负责人向残康学员及家属讲解本次就业体验的要求。


据登峰街社工站负责人张劲华介绍,考虑到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因此本期活动仅在小范围“试水”,“有登峰街的,也有华乐街的,我们两条街的社工站分别开展了前期就业筛查,选出符合参加活动的残康人士,他们也在家长的陪同下参与了培训。希望本次就业体验能够为后续定岗灵活就业打好基础,试水效果不错的话,后续我们还将分批开展其他场次的线下培训活动。”


培训开始后,项目负责人现场为残康学员们讲解具体操作步骤,并手把手进行实操指导,现场的两位社工也化身“培训员”,在旁提醒学员们洗车时的注意事项。




社工陪伴和指导残康学员体验学习洗车。


小e了解到,参与本次就业培训的残康学员主要是心智障碍康复者,主要考虑的对象是心智障碍康复者为主,这主要是考虑到这一群体难以从事全日制工作的特点。


据区残联工作人员介绍,“之前已经尝试过几次‘没空洗车’平台的就业体验活动,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综合考虑后我们认为这个岗位的性质还是比较符合心智障碍康复者的需求的。越秀区住宅密集,车辆较多,上门洗车的需求也比较大,因此之后我们也打算进一步考虑发展为定岗就业项目,相信这对于解决智力和精神康复者的就业难题是很有帮助的。”


据介绍,目前区残联已构思好这一岗位的就业模式:学员们上手并加强培训后,在家长带领下根据接到的线上预约单,在约定时间前往企事业单位、居民楼、社区等地,以“网格化”的形式开展洗车服务并在完成所有工作后取得报酬。这样灵活的就业形式,既能让残康学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创造劳动价值,又能让家长们感到放心。




图片来源于登峰街社工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