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建工作巡礼|如果说社区治理是一门功课,那菜寮社区肯定能做优等生
2021-01-19 11:27:44

                                                                         


图片



栏目语
图片

黄花岗街位于越秀区东北部,东起广州大道,西抵执信南路、先烈南路、原道路,南至天河路、东风东路,北达内环路永福路段、广九线铁路,总面积达3.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共计15个社区里生活着约10万的常住人口。


为老百姓做实事、做好事,持续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黄花岗街上下300多位党员干部一直秉持的“初心”。那作为社区前线坚强战斗堡垒的基层党组织,是如何在2020年这个患难与共的一年里坚持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激发党员们的先锋模范作用,让社区的治理工作谱写成一份份优异的成绩单?


从10月起,

小e将定期推出

黄花岗街辖内15个社区党建工作巡礼

展示各社区基层党组织

在新时代下的新活力。

图片





栏目往期推送

点击即可回顾


社区党建工作巡礼|守家门、换新装,区庄社区党委以优质 服 务做好社区当家人


社区党建工作巡礼|永泰社区党委凝党心聚 党力为民解忧


社区党建工作巡礼|水荫南社区引领在职 党 员冲锋在前,为小区治理破解一个又一个的困局!


社区党建工作巡礼|党建引领,水荫西社区为社区治理找到新的突破口


社区党建工作巡礼|科苑社区在党建引领下,充满了爱与温度


图片


2021年最新一期的社区党建工作巡礼来到菜寮社区。听到菜寮社区的名字可能很多街坊不太熟悉,但如果小e说到是农林下路小学和广东工业大学东风路校区所在的社区,想必大家就会恍然大悟。


共建带动服务

收获好评如潮

       


“菜寮社区占地0.15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不多,根据2020年底人普工作摸查到的仅有3307人。”菜寮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何秋惠表示,这里人少但事却一点儿也不少。同时由于社区内几乎皆为老旧楼宇,低保低收家庭、空巢老人等困难家庭数量居多,对此,敢于创新的菜寮社区早在10年前就已经通过党建引领,打造社区自治新模式。        




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何秋惠


让时光回到2010年,彼时黄花岗街尚未设有家综服务(社工服务站前身),所以当得悉广东工业大学的政法学院设有社工专业时,何秋惠随即打起了这个辖内最大共建单位的“小算盘”,“初时我以共建打造居委会中的‘社工站’为由联系到时任校长陈新,没想到一拍即合。”


据悉,由于陈新当时也是菜寮社区的居民,更通过两委换届的选举,成功当选为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对于有益于社区的事情他是再支持不过了,同时此举还可以给校内社工专业的学生带来实践机会,于是在何陈二人的推动下,当时广工政法学院的院长、老师、学生形成了阶梯团队进驻菜寮社区,并以此为载体,把社工理念和社工服务带进了社区,造福于居民。




2018年前广工的社工系大学生志愿者在社区开展小组活动服务(资料图片,由菜寮社区居委会提供)


2018年前广工的社工系大学生志愿者在社区开展430课堂(资料图片,由菜寮社区居委会提供)



广州工业大学太阳风志愿服务队在雷锋月为居民修电器(资料图片,由菜寮社区居委会提供)


针对困境家庭开展小组活动,帮助他们携手走出阴霾;针对低保低收入家庭设立430课堂,让广工的哥哥姐姐志愿者免费为这些孩子提供免费的作业辅导服务……何秋惠说,前卫的社工服务让居民感到新鲜之余也获益良多,一时好评如潮。然可惜的是,政法学院自2018年搬离了东风校区,此前兴旺一时的“菜寮社区社工站”也无法再进行下去,“虽是如此,但广工的‘太阳风志愿服务队’的同学仍是坚持每年雷锋月从大学城过来免费为居民进行电器维修,         除了去年因为疫情暂停外,这个活动持续了9年,深受居民的欢迎。”


社区群众基础好

居民志愿氛围浓

       


菜寮社区的氛围之好,小e在采访过程中就深深地感受到了。“书记,这是我从老家带回来的自家种的柠檬,给大家冲水喝。”从来访的街坊接过一袋装满心意的柠檬后,何秋惠笑着跟小e表示,该长者是社区内的老党员,不仅经常参与社区的“党员巡逻队”工作,还非常关心社区的工作人员。“社区党委就是一个大家庭,大家就需要互相关心。


据何秋惠介绍,相对街内的其他社区而言,菜寮社区在册党员相对较少,所以她几乎能掌握每一位党员的情况,每年春节前夕和建党纪念日期间,她更是会上门数十次慰问辖内多位困难党员和行动不便的老党员。


经常联系党员、优化党组织架构,让菜寮社区拥有了坚实群众基础,自2010年亚运会后,菜寮社区更是组建了前文提到的“党员巡逻队”。这个队伍一共有16人左右,按照大家的空余时间进行排班在社区内开展巡逻活动,何秋惠说,别看参加的大多是上了年纪的退休老党员,社区内曾有两次火情就因为巡逻队的细心观察而被扑灭在初起阶段。




菜寮社区自2010年组建党员巡逻队(资料图片,由菜寮社区居委会提供)


除了充分发挥退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市区组织部的要求,近两年菜寮社区党委有          92名在职党员回来报到,社区党委根据大家的个人专长将党员们编入五个服务小组,并通过积极的号召,让在职党员们自觉报名参加社区服务。截止至2021年1月1日前,菜寮社区开展抗击新冠疫情、创文工作、垃圾分类、“三个一”卫生整治等活动共          46次,共          238人次参与其中。



菜寮社区组织在册党员及在职党员成立党员服务队(资料图片,由菜寮社区居委会提供)



在职党员到困难居民家打扫卫生(资料图片,由菜寮社区居委会提供)



在职党员进社区进行爱卫行动(资料图片,由菜寮社区居委会提供)



在职党员挨家挨户上门针对化粪池堵塞视察情况,再商量作出解决方案(资料图片,由菜寮社区居委会提供)




疫情期间在职党员在社区轮守(资料图片,由菜寮社区居委会提供)




疫情期间在职党员在社区各处张贴海报或逐栋逐户上门派发单张,向居民正确宣传防疫知识


     
     
疫情期间在职党员骨科医生上门帮困难居民诊治
(资料图片,由菜寮社区居委会提供)
     


据悉,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菜寮社区的民政、综合治理、城市管理等工作和各项事业稳步推进,近年来,菜寮社区居委会分别获得过“广东省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单位”“广州市健康社区”“广州市劳动关系和谐社区(村)”“最美志愿服务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党支部书记何秋惠连续于2018年、2019年被黄花岗街党工委、黄花岗街办事处授予“优秀社区党总支书记”,2020年6月何秋惠也获得了越秀区社区抗疫先进个人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