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歌会友!客家山歌大咖齐聚一堂,精彩节目轮番上演
2021-01-26 12:54:09





1月24日,越秀区文化馆内回荡着阵阵悠扬的客家山歌声。当天,广州地区客家山歌交流会在此展开,来自广州各地区的客家山歌爱好者齐聚一堂,以歌会友,共同学习交流。




https://v.qq.com/x/page/r32234cee1i.html


作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客家山歌,用客家方言演唱而得名,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其内容广泛,歌词韵脚齐整,唱起来朗朗上口。据本次活动组织者、被誉为“客家山歌皇后”的著名客家山歌演唱家徐秋菊老师介绍,广州地区热爱客家山歌的人数众多,此次活动得到了许多爱好者的支持和响应,更有多名客家山歌的非遗传承人参与进来,大家用不同唱腔演绎客家山歌,共同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进一步传承、发展传统文化。


活动开始之前,越秀区文化馆代表向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大家保持对客家山歌的热爱,在交流中增加对山歌文化的认识,让客家山歌得到进一步推广。随后,各地区客家山歌爱好者用他们嘹亮的嗓音演绎了多首山歌代表作,精彩的节目赢得了阵阵喝彩。




本次活动表演形式多样,客家山歌用单人演唱、多人演唱、双人对唱等方式进行传唱。多才多艺的表演人员还运用乐器进行伴奏,还有表演人员现场即兴创作,现场气氛热烈。小e发现,参加本次交流会的人员,既有年过八旬的长者,又不乏对客家山歌同样怀有热情的年轻人。成立二十余载的越秀区洪桥街客家山歌协会、天河区客家山歌协会会长王文革等也纷纷上台演绎代表作品。



客家山歌是客家文化客家文化的代表。此次客家山歌交流会,再次掀起客家山歌传唱热潮,促进参与者对各地区客家山歌唱腔的了解,推动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促进客家文化传播与发展。


【类别 原创】

部分图片来源于洪桥街文化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