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最可爱的人!中星小学学生上门慰问93岁抗战老兵
2021-01-26 23:38:30






“李爷爷,请接收我们的敬礼,祝您在新年里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近日,借着期末考试结束,正式进入寒假之际,中星小学数名学生在学校大队部老师和黄花岗街社工站的社工姐姐的带领下,来到居住在永泰社区的93岁退役老兵李文伟家中,向其送上新年的慰问及祝福





当天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看看中星小学五2中队的

小小通讯员温雨彤是怎么说的——



到了楼下,远远就望到了李爷爷的干练身影。93岁高龄的李爷爷头发花白,精神矍铄,下楼热情地领我们上楼。李爷爷的家里物品摆放整齐,井然有序,军人的作风随处可见。墙壁上挂满了李爷爷和战友们的合影,以及他别满勋章的照片,一张张照片映射出年轻时代的李爷爷飒爽英姿和峥嵘岁月,让我们的心中油然升起对爷爷的敬仰之情。




虽说是我们慰问爷爷,但这天实际上却更像是李爷爷给我们分享当年烽火岁月的故事会:原来爷爷在小学五年级时已经是当地抗日先锋队的一员,16岁时他就和表哥秘密加入了中山人民抗日义勇大队。从军22年,李爷爷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数百场战役。他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抗美援朝战争。当时美军部队穿的都是棉袄靴子,而志愿军战士穿的全是短袖、草鞋甚至光着脚在战地上奔跑;美国军队乌压压一大片,坦克、飞机、军舰什么都有,而我们军队的战士像军舰这样的高级武器听都没有听过。但面对敌众我寡,敌强我弱的情势,中国人民志愿军毫不退缩,团结一心,用智慧和坚定不移的爱国主义精神取得了最后胜利。



听着爷爷的故事,望着爷爷的依然斗志昂扬的表情,我们仿佛身临其境。李爷爷言语间满是骄傲与自豪,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为了表达我们对爷爷由衷的敬佩之情,到场的同学们纷纷以自己的拿手“绝招”献礼:林子雄同学献上了自己的画作,周雅旭同学深情地朗读了我们给爷爷写的慰问信,并用长笛为爷爷演奏了《我和我的祖国》,温雨彤同学也用快板送上了美好的祝愿,李爷爷连连不断点头称赞。





临行前,李爷爷语重心长地叮嘱我们:“现在我们的祖国强大了,但对国家边境绝不能放松警惕。你们是国之栋梁,要做好新时代的好队员!”


少年强则国强,93岁退役老兵的循循叮嘱让这几位新时代的接班人感到了肩上重任。


据中星小学大队部冯老师介绍,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寒假期间学校给学生们布置了一份别具心意的寒假作业:通过访谈、讨论、调查等方式,了解党的历史;寻找访问身边的优秀党员来收集先锋故事。“希望孩子们通过这样的活动,了解、学习身边的先进,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树立‘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伟大志向。”


通讯员 中星小学温雨彤

本文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