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社区 | 党建引领、文化带动、深化服务…老街区盐运西焕发新活力!
2021-01-29 12:08:35






“寻找广州市最美社区”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民政局指导,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新花城APP、微社区e家通承办。此前,活动主办方已于2020年12月面向全市1600多个社区发动征集,挖掘到了118个美丽社区。目前评选已进入投票阶段,活动将结合投票结果和专家评分,从参评社区中评选出6个单项奖(每个单项奖获奖名额10个),分别为:疫情防控最美社区、幸福社区、智慧社区、颐养社区、活力社区、文明社区,并从单项奖获奖单位中由专家评出20个“2020年度广州最美社区”。


好消息

北京街盐运西社区已入围最美社区评选

“活力社区”候选名单



盐运西的社区活力体现在哪些地方?

听小e为你一一介绍~



盐运西社区,座落在广州老城区中心,因位于清代盐运司之西而得名,是广州市首批历史文化街区之一。社区面积0.033平方公里,户籍居民1166户、3213人,流动人口1102人。作为广州传统居民街区的代表,老街区、老房子、老居民、老街坊是盐运西的典型特征。社区“一街三巷”的格局形成于清末民初,建筑主要在1920—1980年建成,其中10余栋风格鲜明的中西合璧小洋房,为20世纪初一些归国华侨和商人兴建。




盐运西社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社区管理服务的方方面面,通过党建引领、氛围营造、文化带动、深化服务、资源联动等手段,全面提升居民道德素质和社区文明程度,让老社区绽放新活力。


党建引领,树立榜样

激活居民社区参与热情


盐运西共有社区党员180人,设网格党支部7个。社区依托党员服务站和社区共青团服务站,积极开展多样化党员志愿服务,包括疫情防控、垃圾分类、健康宣讲、花市巡逻等等,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整合辖区党员义工队等党建资源,凝聚合力强化服务效应。例如联合共建单位广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连续多年由学生党员为街坊提供义诊和健康咨询服务,惠及广大街坊。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24个字,以及社区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教育活动的内容,配上图片和视频通过电子宣传栏滚动播放,有兴趣的居民还可以点击进行深度阅读,让社区居民直观了解知晓,营造文明和谐的社区氛围。




设立榜样的力量专栏,定期刊登社区好人好事,弘扬社会公德;社区居民还可以自己投稿,谈论学习核心价值观的心得、分享社区志愿服务等各类文明活动。建立社区善心义举榜和社区道德讲堂。充分挖掘居民身边好人好事,设立善心义举榜;每季度举办一期社区道德讲堂,社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现身说法讲述事迹、交流心得,既褒扬了善行、弘扬了正气,同时也让更多的居民学有榜样,从身边小事做起,激活居民社区参与热情。


打造文化品牌
以文化活动聚人气


盐运西社区注重从居民实际需要出发,结合北京街社区“四节一会”(社区邻里节、幸福社区文化节、社区敬老节、社区书香节、社区广府庙会)活动品牌,联合北京街社工站等机构或单位,以文化活动聚人气,以活动实效凝人心。




社区创办“我爱盐运西”幸福社区文化节。在社区居民中广泛开展核心价值观和文明知识问答、举行“迎元旦庆春节”文艺表演、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喜迎元宵猜灯谜”、“邻里节-庆五一游园”、“母亲节”亲子趣味运动会、重阳敬老宴等各类友爱互助、和谐共建活动,为老街区注入满满活力。


号召志愿同行
形成互助友爱良好社区氛围

社区以志愿服务为切入点,充分整合资源,深化服务,在社区内倡导形成仁者爱人、互助友爱、崇德向善的正能量。整合社区志愿队伍,打造社区志愿服务品牌。拥有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爱老敬老服务队、社区青年志愿者队伍等志愿服务团队,号召居民共同参与。举办志愿服务集市,开展电器维修、卫生清洁、关爱老人、义诊义剪、平安志愿巡逻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社区氛围。




抓好社会组织培育,链接更多资源服务社区。引入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平安建设总队、应急救援队、广东省狮子会等各类社会组织,深入社区开展青少年服务、家庭服务、安全救援、扶贫济困、上门服务等帮扶活动,大力弘扬友爱互助精神。这些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让居民在享受志愿服务人员的无私奉献中,感受和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进而加入到服务他人的行列中,通过志愿同行让居民感受到自己的价值,持续反哺和服务社区。


目前,盐运西社区正在进行微改造,期待改造完的社区再添新魅力,焕发新活力!




社区荣誉

2007年06月 广东省“六好”平安和谐社区

2009年12月 广东省文明社区

2010年06月 广东省绿色社区

2012年10月 全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2013年05月 广东省工人先锋号

2013年12月 越秀区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小组)先进集体

2014年01月 2013年度广州市十大魅力社区

2015年01月 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

2015年02月 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

2019年12月 首届全国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论坛暨社区发展治理创新案例“入围案例奖”

亮点盘点

作为广州传统居民街区的典型代表,盐运西社区通过党建引领,激活居民社区参与热情,树立榜样力量,起到以点带面作用。同时成功打造多个文化品牌,以文化活动聚人气,以活动实效凝人心。培育社会组织,号召志愿同行,让老街区焕发新活力。


北京街盐运西社区正在参评“活力社区”

请各位街坊多多投票支持!



1

扫码下方二维码,下载“新花城”APP


2

搜索栏输入“活力社区”,下拉会看到“活力社区”投票专栏,点击进入,为盐运西社区投票!




即日起至1月29日18:00

每人每天可投5个社区

每个社区最高可投10票


部分图片来自盐运西社区

通讯员 盐运西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