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来啦!广州火车站春运服务有哪些、防疫怎么做?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
2021-01-30 00:15:29









2021年春运昨日(1月28日)已正式开始,广州火车站作为广州市重要的交通枢纽,一直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重点地区,为充分服务、保障、协调的作用,流花街及流花地区各有关部门积极落实全国、省、市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力配合越秀区各级部门,切实做好2021年春运服务保障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力争实现“健康、平安、畅顺、智慧、温馨”的春运工作目标。







流花街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甘兆荣表示,“春运保障是流花街年度的重点工作任务,作为属地街道,我们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未雨绸缪,提前谋划,积极协调区属各职能部门,多举措全力做好年度春运期间的保障工作,抗疫情、保安全、优环境、强服务。”


小e了解到,

自春运前期准备工作开展以来,

流花街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配合开展工作:


深入宣传教育引导



通过循环广播、流动宣传车、无人机、LED屏、宣传海报等形式提醒过往旅客严格落实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开展流花地区迎春运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向过往旅客科普防盗防骗、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及禁毒防毒知识。同时更新疫情防控、讲文明树新风、垃圾分类等主题公益宣传海报。


强化“百日整治”力度


去年11月启动整治行动以来,流花街通过建立火车站地区常态联合行动机制,每天开展早、中、晚3次集中联合开展整治,高压整治诈骗、盗窃、“五类车”、非法拉客及营运、出租车拒载议价、旅店违规拉客等行为,坚决打击城市“六乱”,地毯式摸排食肆、酒店、旅馆、超市、专业市场、地下通道等重点场所安全隐患,加强对危险物品的查堵力度。




有序管控城市流浪人员


配合区民政局、救助队实施街面城市流浪人员全方位救助,针对近期寒冷天气,向露宿人员免费提供热水、方便面等必需品,协助前往救助站、庇护所,每日常态化开展体温监测,细化健康记录台账,确保追踪到人。


严把食品安全关


会同区卫健局、区城管局、街市监所等部门,对火车站地区及周边餐饮单位开展拉网式检查,紧盯涉冷链食品,“零容忍”整治售卖过期、变质产品,督促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确保不发生食品安全问题。


优化提升市容环境

积极配合市政部门、路灯所做好交通设施修复,翻新核心区交通指路标志,增配保洁力量,分三班实行24小时环卫保洁,全力做好火车站、省站周边地区的公厕管养、垃圾清运、洒水冲洗工作,每日对火车站广场及周边全面消杀、不留死角。



知多D · 2021年春运客流基本情况预测


越秀区春运办发布的公开资讯显示,2021年春运从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根据往年大数据统计,并结合今年疫情反复影响及省人社厅倡议“在粤务工人员尽量留粤过年”等因素综合考虑:

预计广州火车站春运40天将发送旅客252万人,节前高峰期将在2月3日至8日,高峰日为2月5日,发送旅客11.5万人;

省站预计发送旅客74.80万人次,节前客流高峰日为2月8日,当天预计发送旅客约2.41万人次。




小e了解到,今年广州火车站按照往年的标准配置了视频监控、电子显示屏、广场广播设施、导向宣传、标牌配置、护栏设置、路灯照明、应急供电、通讯设备等基础设备,并在春运前搭建完成了长80米,宽25米的8个雨棚,总面积2000平方米。

为了更好地做好人流管控措施,还翻新维修了一批铁马和水马,部署在火车站广场。



提问时间 · 今年春运的服务保障工作有哪些?


1
在火车站西广场设置20座流动公厕,广场每天投入200多名环卫工人,开展24小时巡回保洁。


2
利用LED屏、站场广播、微信微博平台、短信等方式24小时为旅客提供购票、进站、乘车等春运资讯,让旅客出行更安全、方便、温馨。





3
准备雨衣,一旦下雨将向旅客免费派发。
4
设置便民医疗服务点,每天配备内、外科医生及护士,为身体不适的旅客免费医疗服务,做好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
5
加大救助巡查力度,为流浪乞讨人员及有需要帮助旅客提供必要的指引救助。
6
开辟母婴候车专区。为老弱病残孕及母婴等旅客设立专用的服务区、候乘区、用餐区、哺乳区、娱乐区特殊困难旅客休息室、医疗服务咨询点等区域,为旅客提供更全面更人性化服务。





7
组织青年志愿者,为旅客提供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咨询、指引、导乘、维护秩序、帮提行李、派发宣传单等志愿服务。
8
旅客咨询服务中心为广大旅客提供免费热饮、防雨、医疗、导乘、手机充电、整钞找零、救助管理、纠纷调解等支援服务,维持好春运秩序,让旅客安心返乡。




焦点关注 · 春运期间如何做好疫情防控?



1
越秀区春运办联合卫健部门制定了广州火车站地区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方案,作为《2021年越秀区春运工作方案》子方案,并组织春运一线工作人员进行演练,熟悉流程,确保应急及时有效。
2
每日对火车站广场及周边全面消杀、不留死角,目前共消杀重点场所8000余平方米。





3
与区发改局协调储备了口罩、酒精、消毒液、免洗洗手液等防疫物品免费提供给有需要的工作人员和旅客使用。
4
在广场东西安检棚口共设置红外测温仪4台,安排专人负责落进出站旅客体温检测工作。同时在广场东西安检棚口设立临时隔离点,一旦发现旅客或工作人员出现发热等呼吸道症状,由专门工作人员引导至临时隔离医学观察点,通知春运医疗保障工作人员,判断为可疑病例时,安排专车转运至附近发热门诊进一步排查。





5
火车站广场临时候车雨棚设置智能便民公益口罩机,每人每天可以免费领取一个一次性口罩,提升旅客的防疫意识,减少病毒传播风险。





6
积极组织做好春运工作保障人员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应种尽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