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非遗文化,激发党建新活力!看温良里社区党员和“南箫王”郭大强面对面交流箫笛文化
2021-02-01 23:25:24







笛、箫是中国人非常熟悉的民族乐器,它历史悠久,音色优美。温良里社区辖内的居民郭大强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广州箫笛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他出生于笛箫制作世家,8岁学吹笛,15岁做笛箫,从艺三十余年,是广州“郭氏粤声”笛箫制作掌门人,传承广州文化的百双巧手之一,越秀区青少年文化传承发展引领人物。




近日上午,光塔街温良里社区党委联合东莞市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党支部、工商银行海珠中路支行党支部和社区党员来到广州非遗街区(永庆坊)箫笛项目的非遗大师郭大强工作室开展党建引领“非遗”传承活动。此次党建共建活动旨在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坚定党员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如磐信念。










现场,非遗大师郭大强将箫笛的文化内涵展示给党员们看。他介绍了该怎么吹笛子,并普及箫笛文化,让党员了解和体验了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近距离感受了非遗的文化气息。为增强党员对箫笛文化的理解,郭大强老师还现场演奏了《可可托海牧羊人》《地水南音》等乐曲,他深情演奏,党员们沉醉其中。








在传承和保护非遗文化的道路上,温良里社区党委将坚持“党建引领+非遗传承”的思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鼓励党员学习和宣传非遗文化,成为非遗文化阵地建设的倡导者、传播者和弘扬者。通过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唤起全民保护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提升非遗文化传播力,增强文化自信。






图片来源于温良里社区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