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于未然!矿泉专业市场防疫“大练兵”,高效有序完成300名专业市场从业人员核酸检测
2021-02-02 22:59:49





“专业市场疫情防控是全街防疫的一大重点,请大家高度重视,充分做好防范工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2月1日下午,矿泉街开展专业市场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暨核酸筛查演练。各专业市场代表到场观摩,相关从业人员约300人参加了核酸筛查演练。





矿泉街地处越秀区、白云区、荔湾区三区交界,辖区专业市场多达64个,相关从业人员多,流动性强。为进一步加强冬春季疫情防控,落实专业市场防控责任,完善应急响应、联动机制,越秀区商务局、矿泉街道办事处共同指导开展本次演练,先由美博城在主楼模拟处置突发事件,再在美博城广场上开展大规模人群核酸筛查演练。


未雨绸缪,美博城防疫“大练兵”

把好出入口是防疫的第一步。美博城在入口设置了地面指引,要求入场者配合间隔1.5米排队,测量体温并出示健康码。演练中模拟一名欲入场的消费者体温异常,现场保安人员佩带防护镜,指引体温异常者到隔离点等候,通知医护人员重新测温,发现体温仍然偏高,拒绝该发热人员入场,并及时对现场进行消杀。




演练第二个情景模拟日常巡查测温时,发现发热人员。工作人员马上启动应急处置流程,将其带到隔离室,联系街道安排三人小组进行处置,并安排清洁工进行消毒。出现不配合情况时,呼叫保安,由保安人员将其控制在一定的区域内,同时立即报警。




此外,疫情防控期间,美博城根据经营面积测算,确保滞留人员不超过3000人。市场管理人员要实时统计场内人数,在高峰时段采取分批分次进入,必要时禁止人员进入。当超过限额人员时,马上启动人流应急预案,控制只出不进。




应急处置演练结束后,矿泉街党工委书记温洁明作出点评,指出需要改进的地方。要求各专业市场落实五个“一”,即一个专业市场有一个应急预案、一支应急队伍、配备齐一批应急物资,落实一本台账及一个出入口等,并做好进场戴口罩、测体温、验健康码等基本要求,继续进行模拟演练,完善机制,达到应急处置高标准。


防范于未然,相关从业人员参加核酸筛查演练

大规模人群核酸筛查环节,模拟专业市场发现疑似病例,矿泉街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有序组织专业市场从业人员开展核酸筛查演练。现场设置测温区、采样等候区、信息核查区、采样区等,确保过程安全高效。




矿泉街藉本次演练,对包括美博城、站西钟表城、UUS、金都金宝金美服装城等各专业市场的保洁员、保安、商场服务人员等约300人进行核酸检测,防范于未然,同时确保专业市场一旦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够快速反应、高效处置。




经过本次防疫“大练兵”,矿泉街辖区专业市场对应急处置有了进一步的经验,有利于继续完善各自的应急预案,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安全经营。


图片来自矿泉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