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是寒假的必修课!新河浦社区送上多元文化活动提高居民安全意识
2021-02-05 17:54:27






根据穗越消安委〔2021〕2号文件精神,为确保新河浦社区辖内春节前后的消防安全,丰富青少年寒假生活,提高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水平,日前新河浦社区开展“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安全体验讲座活动、垃圾分类体验工作坊、新民法典讲座等多元文化活动。为控制活动人数,讲座及体验分开三个地点及时点进行。


“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
安全体验讲座活动


活动中,广州市应急管理局专家小组吴伟俊就居民燃气安全使用进行讲解,如何正确使用燃气,错误使用燃气所带来的后果,燃气引起火灾案例观看,当燃气事故发生时应如何快速应对,让在场居民群众、青少年、志愿者等认识到燃气安全不可忽视,保障安全气避免事故发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确保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






同时,广州市应急管理局专家小组还组织街坊就安全应急体验进行了现场体验,体验分为模拟人体心肺复苏及模拟触电感应,当触电、煤气中毒、溺水等事故发生时,应如何尽快进行急救实施模拟练习,邀请在场居民群众、青少年、志愿者进行模拟体验,使在场人员熟悉掌握应急知识,在出现事故时能准确、熟悉进行施救,避免出现因抢救不及时而造成人身伤害事故的发生。





驻点律师
新民法典讲座


社区邀请驻点张律师就新民法典青少年犯罪所承担法律责任进行解读,讲座以问答有奖形式进行,得到青少年的热烈反响,积极回答法律问题,引导青少年树立法治观念,树立规则意识,让大家了解到法律的约束与保护在生活中无处不在。




到东山街垃圾分类宣教中心
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活动中,社区还邀请居民群众到东山街垃圾分类宣教中心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分别以“环保酵素体验摊位”、“垃圾分一分”、“垃圾套圈圈”、“心灵垃圾回收站”四个体验摊位进行,大大增强了居民群众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促使居民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







此次活动以多元文化活动形式开展,大大增加了居民的参与意识,同时也达到了安全意识宣传,增强了居民群众、未成年人的风险防范、安全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促进社区辖内安全生产形式持续稳定向好。


信息、图片由新河浦社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