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武生”“小花旦”亮相青宫电影城,“粤彩教育”成果走出校园
2021-02-20 22:20:00






昨日下午,青宫电影城大堂内,响起悠扬的广东名曲《平湖秋月》,穿戴着精美手工袍服、云肩、头冠的一个个“小武生”“小花旦”纷纷亮相走秀,举手投足韵味十足,充分展示出广府艺术魅力,让“粤彩教育”成果走出校园。



作为广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广州市特色学校、广州市艺术重点基地学校、广州市民间文化传承基地学校、越秀区非遗传承基地学校,“粤彩教育”广府校园建设是大南路小学着重发展的方向。为展现“粤彩教育”成果,促进广府艺术走进大众视野,2月19日(正月初八)大南路小学联合青宫电影城举办《粤彩秀美》展演暨观影活动。




现场,大南路小学同学们扮演的“小武生”“小花旦”神采奕奕,走秀、亮相有模有样,赢得掌声连连。据学校美术老师黎老师介绍,此前学校在区教育局德体艺卫科的支持下成立了“越秀区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工作坊以“粤彩”为方向、以“美育”为重点,以“广府”为特色、以“粤剧”为主线,以“课程”为切入点、以“实践”为突破点,利用校内及校外资源在每年寒假开设“粤剧云肩”“粤剧袍服”“粤剧头冠”等一系列广府特色课程,本次展演服饰就全部精选自历年的学生作品。




除了走秀,活动也进行了袍服绘画和剪纸的现场展演。大南路小学四年级学生黄逸朗手持彩色画笔,仔细填涂着画纸上的“袍服”。“袍服上的图案是我自己想的,因为古人爱登山,会用金元宝,就画了这些元素上去。”黄逸朗告诉小e。一旁认真裁剪云肩剪纸的学生朱紫瑜表示,自己和同学都非常喜欢广府文化课程,既可以锻炼动手能力,发挥自己的创意,也可以学习和传承传统文化。




“我每个寒假都会陪儿子参与广府特色课程,已经在老师的指导下一起完成了好几件非遗作品,像袍服、云肩、剪纸披风等。每一次手工实践,都是一次深入学习了解广府文化的机会,同时也加强了亲子交流,现在回看每一件作品都非常满足。”学生黄逸朗的妈妈说道。



大南路小学每年都会到非遗中心、少年宫、文化宫等共建单位进行广府文化的互动交流、作品展示。学校工作坊通过传承的内容创新、活动的融合创新、实践的方式创新、将广府文化活化,以本土性、原创性、独特性、融合性、表现形式的多样性、作品展现的丰富性以及“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人精我新”的开发理念,让广府文化焕发生机,赋予广府文化教育鲜活的生命力。2019年,代表省市区参加第六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评比获得全国一等奖。





展演结束后,大南路学子一起观看国潮动画电影《新神榜:哪吒重生》,体验传统与现代结合的国漫魅力。青宫电影城工作人员表示,未来会积极拓展平台和场地,联合学校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艺活动,进一步丰富弘扬正能量,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图片来自大南路小学、青宫电影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