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置年花年桔,认准这5个临时收集点!
2021-02-24 15:50:20






春节接近尾声,街坊在年前购来象征好意头的年花年桔,也完成了它们的“使命”。那么问题来了,“过气”的年花年桔应该怎么处理呢?


为做好节后废弃年花年桔分类投放收运处理工作,越秀区设置了75个废弃年花年桔临时收集点,其中北京街共有5处,均已落实运作。五处收集点如下,均贴有明显的“年花、年桔收集点”标志。各位街坊记得年花年桔别乱丢,就近扔到收集点。



大南路书坊街





仓边路登云里





广大路广大二巷12号





中山四路杂物场(原韩尚城工地)





仁生里36号





据了解,废弃年花年桔将被分离成花木、花盆、花泥、果实等再集中进行处理,充分提高回收利用率。小e在分类处理现场见到已分离出不少完好的花盆。北京街环卫站站长莫艺超表示,如果有居民需要,欢迎前来挑选,现场签名即可领走。



领取地点:中山四路杂物场(原韩尚城工地)

领取时间:上午9:00-12:00,下午2:00-6:00




除了花盆,大量的新鲜年桔也被弃置,十分可惜。“只有少部分街坊会摘下来腌制食用,其实年桔还可以做成环保酵素,拿来通厕所、改善盆栽土质,非常好用。”莫站长告诉小e。站长和环卫工人们亲身实践,制作了一批环保酵素,还用它们改善年花年桔盆栽土质实验种植,种出的豌豆苗长势良好,番茄苗已经结出小番茄。



环保酵素,是酵素的一种,是对混合了糖和水的厨余(鲜垃圾)经厌氧发酵后产生的棕色液体,具有净化下水道,净化空气等很好的环保效果。





这么好用的环保酵素是不是很难制作?

No!

这里有环保酵素介绍和视频教程,

教你轻松变废为宝!


容器:有密封盖口的塑料容器

材料:红糖、鲜垃圾(蔬菜叶、水果皮等)、水

比例:1:3:10(红糖1份,鲜垃圾3份,水10份)


制作过程中的第一个月会有气体产生,每天将瓶盖旋松一次,并立刻关紧,释放因发酵而膨胀的气体。一个月之后就不会再有膨胀的气体(塑料瓶不再鼓起)。继续静置三个月期满即可使用。





环保酵素的用途

1. 家居清洁

酵素稀释后能去除怪气味、霉菌、尘垢、污秽、油污等,在清洗客厅和房间地板、冷气机、厕所、厨房抽风机、油腻墙壁等非常有效果。此外,随着酵素的使用,苍蝇、蚊子、老鼠、蟑螂的数量也会减少。


2. 蔬菜清洗

环保酵素还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用于蔬菜水果的清洗,在清洗时可以把酵素原液稀释,然后再把蔬菜水果浸泡到稀释后的环保酵素中,这样可以有效去除蔬菜或水果表面的重金属与细菌以及寄生虫卵,而且能去除农药残留,可以把蔬菜和水果彻底清洗,这样洗好的水果与蔬菜不但食用安全滋味也会变得更好。


3. 排水系统洁净化

环保酵素能净化水源,改善家庭生活排水、食品加工厂排污水及畜舍污水对环境所造成的污染。将酵素液或酵素渣倒入排水系统,如:下水道、粪池、水沟等,可防止水管堵塞、净化粪池、分解污水污泥、净化河流和海洋,达到净化环境的效果。


4. 改善土质

酵素是天然的肥料,能改善土壤环境,把贫瘠地转变为肥沃的土地。酵素液有助于促进光合作用,树根会获得更多的氧气,过程也促进蛋白质、淀粉、脂肪在土里分解,能为植物增加肥料。绿化区中有用酵素液灌溉的那区,树叶比较健康,植物会快高长大。


部分资料、视频来自北京街环卫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