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桔如何变成“宝”?东山街举行垃圾分类亲子体验宣传活动
2021-03-03 15:41:22






为帮助东山街的儿童及其家庭学习环保概念,促进居民养成绿色环保、低碳节约的好习惯,2月28日上午,在东山街党工委、办事处的指导以及广州市普爱社会工作服务社党支部的带领下,东山街社工服务站联合东山街道城管科、新河浦社区党委、东山培正小学家委会开展了“我是环保小‘酵’主”年桔变宝亲子体验活动,吸引了约40组亲子家庭参加。




家里的菜叶和果皮应该如何处理?节后的年花年桔是不是一定要成为毫无用处的垃圾?活动中,环保酵素推广志愿者吴永娟用提问引入,向亲子家庭详细介绍了垃圾分类及处理方式、厨余垃圾如何变废为宝等生活常识,以及“环保酵素”的用途、制作方法、注意事项等内容。




“我觉得垃圾还能转换为环保酵素这件事太神奇了,一瓶小小的东西竟然起这么大的作用,真的难以想象。”在场的亲子家庭纷纷惊叹。




走进东山街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各组亲子家庭纷纷迫不及待地动手将提前收集好的废弃年花年桔和红糖、水等材料按比例放到容器内并搅拌均匀。在此期间,社工及时关注进度,并做好“制作初期需要每天打开瓶口让发酵的气体往外流通”等注意事项的提醒;社工还留意到,参加者们不时相互讨论,分享心得,一起寻找更好的制作方法,达到了很好的交流互动。经过一番努力,亲子们都制作出半成品,并表示对发酵完成的日子充满期待。




除了学习与酵素有关的知识,本次活动还设置了 “我为垃圾找个家”垃圾分类小知识游戏。每组亲子家庭在常见的垃圾图画中涂上自己喜欢的颜色并找到对应的垃圾类别便完成挑战。看!孩子们不仅画功十足,而且对垃圾分类的知识掌握得相当不错,很快就能选中正确的选项,社工和家长不禁要为他们点赞。



本次活动不仅搭建了保护环境的实践平台,通过知识讲座、互动体验等方式,让亲子家庭深入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和方法,提升社区“小主人”们的动手能力、观察能力和创新能力,学习变废为宝的妙招,增强“建设美丽家园从我做起”的环保理念;同时还搭建了家庭内部、家庭与家庭之间的交流平台,增进亲子间的交流互动,促进各家庭之间的友爱互助,营造健康、文明、绿色的生活氛围。


图片由东山街社工服务站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