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穗正能量 | 越秀最美“好房东”陈汉英:主动免租支持抗疫,用心关怀来穗人员
2021-03-04 23:14:03






来穗正能量

为了让来穗人员在越秀安居乐业,在心理上真正融入本地生活,越秀区委政法委(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连续5年开展最美“好房东”“好雇主”“好雇员”评选活动。最新评选出的第五届最美“好房东”、“好雇主”、“好雇员”,他们是疫情期间为来穗人员免租的好房东、是关心员工亲自提供接送服务的好雇主、是坚守防疫工作一线的好雇员等等。通过《越秀来穗正能量》专栏,我们将为你一一介绍他们的正能量故事。今日,我们为大家介绍的是第五届越秀最美“好房东”陈汉英。


大东街有一位“好房东”

他退休不退党

热心社区工作,关怀来穗人员

他的名字叫陈汉英




主动捐赠免房租 抗疫时期显大爱


刚刚获得第五届越秀最美“好房东”称号的陈汉英(以下简称陈叔),今年76岁,住在大东街东华东路已有60多年。谈到成为一名好房东需要什么条件,陈叔谦虚地表示那离不开个人觉悟、实际行动和社区的配合。




据了解,陈叔出租的房子位于新河浦涌边的牛乳基内。早在10多年前,承租人还没提出要办理居住证等相关证明的时候,陈叔已第一时间来到出租屋管理中心进行备案登记和缴纳出租屋税。直至现在,陈叔都会定时定候出现在办事大厅,缴纳当月的税费,这就是陈叔说的要成为“好房东”的个人觉悟。


“自己做了房东以后,才发现出租屋管理涉及方方面面,例如要做好消防、治安、人员登记还有电动车管理这些等等,自己都学到很多东西。因为我的房子就在马路边,我还会要求租客做到不扰民、不能脏乱差、门前三包等等。虽然我要求比较多,但是我现在的租客已经租了我的房子10年了,现在还准备签约再租10年。”陈叔说。




疫情期间,陈叔还响应政府号召,为租客免去了3个月的租金。“改革开放后,各行各业欣欣向荣,来穗人员的拼搏精神对广州贡献很大,为了感谢来穗人员为广州的发展献出力量,疫情期间我们应该一起共渡难关。”


除此以外,陈叔还积极报名成为社区志愿者,想要站岗为社区居民测温,但社区考虑到陈叔年龄婉拒了。“不能出力那就出钱吧。”说着这话的陈叔直接从兜里掏出数百元捐给了社区作为防疫基金。接着,他还将女儿从日本寄回来的上百个口罩捐给社区,在社区工作人员最需要的时候送上抗疫物资。


坚持退休不退党 用心关怀来穗人员


其实,好房东陈汉英还有另一个身份,他还是一名已有30余年党龄的老党员。15年前,陈叔在橡胶化工行业退休,人员关系、党员关系转入社会化退休管理后,他才开始接触和了解社区工作。怀着对居住了60多年的社区的深厚感情,他积极支持和参与社区建设,成为党员队伍中不服老的一员。只要事关社区事务或者关爱来穗人员的活动,如巡逻、站岗等,他都非常积极配合参与,随叫随到。



(本公众号资料图片)


有一次,陈叔在巡逻时看到东华东路某门牌号的信箱有一大串钥匙插在了钥匙孔上,陈叔心想这应该是有人取信锁门后忘了把钥匙拔下来了,想着失主没有钥匙会很麻烦,就将钥匙取下,根据钥匙所插小门上门牌号找到失主的房子,将钥匙物归原主。



(本公众号资料图片)


大东街来穗中心主任吴燕华评价陈叔道,“十多年来他都积极配合街道来穗中心的工作,按时主动缴纳出租屋税。不但关心承租人是否融入社区生活,还经常参加社区活动,为来穗人员提供各样的志愿服务,让承租人和社区工作人员、街坊对其都赞赏有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