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大家来挑战!”——先锋少年手持先锋棋,你可敢来文德路小学迎战?
2021-03-04 23:14:15





开学礼、好新奇

在这个学期的开学典礼上,文德路小学的孩子们都收到了一份特别而又独特的礼物——红色研学先锋棋


对于正是爱玩年纪的孩子们来说,这份别开生面的开学礼很快让他们爱不释手,拿到后不久,不少同学已经在课间时开始和小伙伴展开PK,并在享受游戏乐趣的同时,不知不觉学习到了不少共产党历史故事和红色先锋知识。


开学典礼上,师生同玩先锋棋,齐学党史故事

这副先锋棋的游戏规则非常简单易懂,且对人数限制不大,能让2-8名学生同时进行游戏。每名参加游戏的人员只需要抛骰子、走点数,行至特殊的格子时会接到特别的任务,必须完成任务对应的问答题才能继续前行,如回答错误,还要接受惩罚。最先抵达终点的即为优胜者。

由于规则简单又趣味性十足,不少孩子还将棋带回家中和父母共同进行游戏,这样的小游戏也让家长们觉得新鲜而有意义:


朱女士
文德路小学学生家长

感觉规则非常像大富翁棋和飞行棋结合在一起,但是能够学到的很多知识,比游戏棋要多很多。我家孩子平时就很喜欢和我们一起下棋,围棋象棋那些我们都没他厉害了,所以这一年来都只能陪他玩玩游戏棋,感觉能够一起从下棋过程中学到知识,非常有意义。很多问题一瞬间连我们都回答不出来,所以还是继续下不过孩子。

但是看到孩子能够有比自己还丰富的知识,也很欣慰,并且意识到真的需要不断继续学习,才能更好地陪伴孩子成长。非常感谢学校能够有这样一份开学礼物,让我们的亲子互动又有了新内容,也让我们能发现自己作为家长需要做的还很多。


吴先生
其他学校学生家长

元宵节家庭聚会,看到侄子拿着游戏棋和小孩玩,一边玩还一边提问,和平时下棋都不太一样,就好奇看了一下,发现是没见过的棋。侄子说是学校发的开学礼物,仔细研究发现里面的知识还挺丰富的,可惜外面买不到。

自己小时候没怎么好好读书,对现在很多新理念,什么“素质教育”、“兴趣班”之类也都是这两年自己的孩子读书了,才开始有意无意去接触了解。侄子成绩一直挺好,我总以为是基因好或者怎么样,今天就这么一个小细节,突然就很明白学校的重要性,现在只能说真的非常羡慕文德路小学的学生和家长,他们能够给到孩子的东西真的不止是课堂里的那些而已。


杨女士
文德路小学预备家长

就住在大塘街,女儿明年就要读小学了,按照地段划分应该就是在文德路小学,因此都非常关注学校的很多动态。之前看到街道的公众号推文介绍了开学典礼,才发现现在孩子上学跟我们小时候已经很多不一样了,特别看到先锋棋的介绍感觉哇好厉害,学校还能这么操作!也很期待自己孩子明年入学后的生活!

而这副在师生乃至家长中颇受好评的先锋棋,并不是专业的游戏设计师进行研发的,而是文德路小学的学生吴伟哲在进行寒假红色研学时,经过体验和思考,最终制作出来的文创产品。

个人小档案

吴伟哲

文德路小学2020年度大队委

CBDF国家少年队成员

广东省青少年体育舞蹈锦标赛的冠军

吴伟哲是文德路小学2020年度大队委,是一名积极乐观,开朗自信的男生。课堂上,他是刻苦学习,成绩优异的小学生;课堂外,他是国标舞十项全能的小王子,作为CBDF国家少年队成员之一,他曾夺得过广东省青少年体育舞蹈锦标赛的冠军。



优秀成绩的背后,离不开这位小小少年的不断努力。

而在吴伟哲心中,始终认为是先锋英雄们的故事激励着他一步一步向前迈进,“祖祖辈辈们用自己辛勤劳动和顽强抗争换来了我们现在美好和平的生活。作为他们的后代,我们应该奋发努力、不断进取,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肩负起属于我们的责任与使命。”



红色研学先锋棋是怎么诞生的?

吴伟哲的父亲是一名人民警察,一直以父亲为荣的他从小便将父亲作为榜样,学习着父亲的一举一动。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红色文化早已深深扎根在吴伟哲的心中。让更多人了解红色历史、传承红色精神,更是吴伟哲同学的心愿,“伟大的先人们奋发图强、流血牺牲,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应该纪念他们,更应该学习他们,所以我非常希望能将他们的故事告诉更多的人。”

抱持着这样的想法,吴伟哲在参与越秀区和学校少先队组织的红色立体研学活动过程中始终留心观察、认真思考。寒假走访红色史迹的过程中,吴伟哲每走一个点,都有着不小的启发,“我发现同学们都很喜欢这种活动方式,因为十分有趣。既然有趣的活动能让同学们主动去学习和了解更多的革命历史故事和英雄事迹,那我们为什么不能够主动去将这些故事变得有趣,吸引大家来学习呢?”

但如何让历史“活”起来、变得生动,又成为了吴伟哲需要思考的另一个“难题”。最后,他想到了桌游——一个他和同学们在课余生活间舒缓放松的游戏形式。

他将这个想法告诉老师们后,很快得到了老师的支持,并在老师们的指导与建议下,结合了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的历史契机,增加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十个“第一”内容,“这些第一都在我们的越秀区,我们更应该好好学习了解。”


通过多次优化与改进

这副先锋棋最终在开学典礼前制作完成

并在开学当天以礼物的形式

来到了同学的面前

“让同学们在游戏中了解更多红色知识,让有意义的知识变得更有趣。”吴伟哲如是说道,并表示希望这副先锋棋能给予大家不一样的感受。

“欢迎大家来挑战!”

吴伟哲向同学们发出了邀请


部分图片来源于文德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