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杏林、送健康!旧部前小学科梦园新添一药食类植物种植园区!
2021-03-13 16:23:36





为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3月12日下午,在第42个植树节里,由广东省文化旅游厅非遗处、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局联合主办,广州市越秀区旧部前小学承办,广东省中医院协办的 “2021年中医治未病养生保健校园行——中医药‘非遗’进校园,植树节 育杏林 送健康”活动在旧部前小学举行。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副处长温星君,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兴伟,广东省中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蒋四川,广东省中医院大院传统疗法中心主任陈秀华,广东省中医院团委书记何仲奎,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高级工程师许炳强,越秀区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危淑玲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多年来,旧部前小学在多学科的教学中一直注重将传承与创新结合起来,努力传承“非遗”文化。在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华南植物园的大力支持下,正在进行微改造的旧部前小学科梦园又添一景:广东省中医院与旧部前小学共建药食类植物种植园区——手拉手“杏林”。



广东省中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蒋四川在致辞中提到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精粹,“弘扬中医药文化,应该要从‘娃娃’抓起,让孩子们在深入了解中医药知识的过程中树立文化自信。”



旧部前小学校长金秀玲对各支持单位表示了感谢。


“杏林”坐落于旧部前小学科梦园的南侧,“杏林”园区将栽种桑树、黄皮、林药猴耳环等40余种药食类植物。作为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药食植物园林化项目研究之一,杏林的落成不仅为旧部学子增添了一个劳动教育基地,让孩子认识到更多的药用植物,同时它的落成也见证了旧部前小学与广东省中医院、广东省林业局等相关单位一同传承发扬非遗文化,携手育人的合作交流。



领导嘉宾与旧部师生共同植树。




杏林春满暖原色,

在揭牌仪式和植树活动后,

旧部前小学分设三个会场

开展不同主题的活动。


活动分会场一:

在该校409会议室,四4中队“秀华中队”的队员们与他们的校外辅导员、广东省省级非遗“岭南陈氏针法”传承人——陈秀华教授展开了一节别开生面的中队活动。陈秀华向队员们介绍中医药“非遗”传统文化二十四节气和岭南陈氏针法,让队员们现场体验飞针的神奇疗效、学习练针四部曲,感受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活动的分会场二:

旧部前小学校长金秀玲分别与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建科普基地。单位间的合作交流将大大提升旧部前小学学生科学素养,为中药进校园活动的深入开展起到了专家引领的作用。


活动的分会场三:

陈秀华主任的团队——医术精湛的医生们在分诊室,为旧部前的老师们送上了广东省省级非物质遗产项目——岭南陈氏针法、浮针、颊针、平衡针、蜂针、正骨理伤手法、耳穴等中医特色疗法。他们针对教师职业特点,给出了许多治疗、缓解亚健康的方法,得到了老师们的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