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馆合作,点燃理想之光!培正学子开启红色文化研学之旅
2021-03-16 13:26:27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携手百年名校东山培正小学进行馆校合作,以扎根红色沃土,弘扬革命精神为出发点,共同开启“点燃理想之光”青少年研学课程,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

点燃理想之光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点燃理想之光”研学项目是基于馆校合作,充分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综合性实践学习的青少年德育课程,获广州市教育局《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研发教学课程资源课题》立项。

3月12日上午,“点燃理想之光“系列研学活动举办启动仪式。东山培正小学书记黄曼君、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馆长朱海仁先后致辞,寄语培小的少先队员们在立足当下的同时,不忘回眸历史,汲取努力奋发的养料。随后,来自中共三大的张琳给同学们讲述中共三大的历史意义,一同回溯在这百年风华中青年的力量。

活动上

培小少先队员演绎舞台剧《华南明灯》的四幕情境剧,给大家带来了华南地区马克思主义传播第一人——杨匏安的故事。在见字如面的环节,培小少先队员讲述着李大钊、张太雷、向警予等革命先辈的故事。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根据青少年特点,着力打造“点燃理想之光”青少年研学课程,多元化推进“四史”宣传教育,营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浓厚氛围。青少年行走于中共三大会址遗址、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以及杨匏安旧居等红色史迹,以期能够在沉浸式的互动中传承红色基因,从弥足珍贵的“四史”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从而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让红领巾更加鲜艳。

小e了解到

研学课程在启动后全面展开,4至6月开展研学预备课,以校内研学导入为主,引导学生思考相关驱动性问题,为校外研学做铺垫。7月至8月为主体研学课程,以中共三大会址遗址、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以及杨匏安旧居等红色史迹为学习场景,以情境式学习还原历史现场,通过自主探究感悟革命先辈的使命担当与凛然气魄。9月,将结合开学第一课进行立志礼教育,总结研学成果,增强同学们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增进爱国情怀。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