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好商量 | 老旧大院用水难,居民议事厅来化解
2021-03-23 23:49:14





“用水高峰时间经常出现停水的情况,洗澡都要从消防栓打水抬回家。”住在永安横街11号的街坊们,最近正备受供水管网供水压力偏低的问题困扰。




为此,昨日上午大东街仁秀新社区居委会将大院的居民代表和自来水公司的工作人员邀请到居民议事厅,就大院供水设施水泵改造的问题召开了居民协调会。



共用用水设施老旧,水泥封堵未见成效

据了解,永安横街11号大院于1984年交付使用至今已有37年,大院的2栋9层居民楼共住着101户居民,其中住在4楼及以上的高层住户有64户。




供水设备是由两台高低位水箱组成,使用传统方式供水,铁质的水管因为日久失修和腐蚀已多次出现渗漏的情况。




对于水管漏水的情况,住在大院的老党员黄新健和热心楼长张卫国为了方便街坊尽快解决用水的问题,避免造成水资源浪费,已使用水泥多次封堵共用水管漏水的问题。“虽然水泥封堵了肉眼可见的地方,但是埋在地下的水管肯定还会同样有渗漏的问题,这样始终治标不治本。”张卫国说。




“原本我们这里是单位宿舍,但这么多年过去了,许多房屋已经空置,或者出租。也有的已出售,更换了新的屋主。但是大院没有物业公司管理,所以想要召集开会或者商讨集资就比较麻烦。”居民代表易先生表示。




先治标还是等治本,经协调居民同表决

为了解决大楼居民用水缺水缺压问题,大东街仁秀新社区居委会邀请到自来水公司分管该片区的工作人员到场,与11名大院居民代表协调沟通。




自来水公司代表提出了两个方案:




方案 1

向政府申请成为老旧居民住宅服务到终端供水设施改造工程的对象之一,但是这样需要现场勘探审核后等排期,不能马上解决问题。



方案 2

由自来水公司垫资为大院安装二次水泵,马上解决用水问题,但大院共用水管的问题则依然未能解决,还需要居民再次集资协调处理。





这样的话,相当于居民要考虑先治标,安装水泵先解决用水问题,还是等治本,由改造工程一次过将水泵、水管的问题都一起解决。经过议事会商议后,在场的居民代表都表示同意马上等候参与终端供水设施改造。


“这样就可以改善有关水压不够以及共用水管老化的问题,进行统一改造以后还由自来水公司管理。水表移至户外,并更新为新型智能水表,不需要我们用户读表和配合抄表,更方便了。”居民代表说。




随后,自来水公司代表还回应将协助居民将在一个月内为发生渗漏的共用水管进行维修,先为居民解决一部分的问题。


老旧居民住宅服务到终端供水设施改造工程

据介绍,老旧居民住宅服务到终端供水设施改造工程,主要是对居民住宅小区内二次供水加压设施、储水设施、管道等共用用水设施进行改造或维修,并实现生活供水系统与消防系统分离。


改造后,将完善居民住宅小区内供水加压设施、储水设施、管道等居民生活用户共用用水设施,有效解决老旧“三无”居民楼宇因二次供水设施陈旧、故障、废弃,依靠市政管网直供,导致高峰时段部分高层住户出现缺水缺压问题,保障居民用水稳定和安全。


此外,还可实现“一户一表,移表出户,抄表到户”。水表移至户外,并更新为新型智能水表,实现水表数据远程传输,无需用户读表和配合抄表,提高抄表方便性和计费准确率。